無論古今中外,各種人群組織,都有人想爭領袖的角色,但這些人並不全部都有領導力。什麼是領導力(leadership) John Gardner下的定義是:「領導力就是一位(群)領袖誘導一群人去達到既定(或共同)目標的說服過程或行為典範。」換句話說,想要出任一個領袖,就要提出你想要達成的目標,來說服眾人。從這把尺來看,我們必須很明白地問那些想要爭取領袖地位的人,你的目標是什麼?

 

  有的人喜歡把話講得很模糊,避免讓人攻擊。但這樣的人可以當領袖嗎?

 

  有些人喜歡躲在別人後面,跟進別人的議題,然後講得不清不楚,避免將來被人拿來質疑,這樣的人可以當領袖嗎?

 

  有些人專門講些空洞的話,這些空洞的東西,算是目標嗎?

 

  有些話講得看似面面俱到,但你怎樣解釋都可以,這能算是目標嗎?

 

  提出目標來讓眾人討論,可能會使自己惹來一身麻煩。但,這正是檢驗一個人到底能不能扮演好領袖角色的關鍵所在。想當領導者,首先就必須有擔當。如果連提出具體目標都做不到,還能擔當什麼責任呢?在一個民主社會中,追求扮演一個角色,就必須做到克責(accountability)。如果連提出一個具體目標來讓人克責都不敢,這樣的人物不算有領導力。民主社會,群眾不再給想當領袖的人空白授權,而要求這些人要針對重大議題拿出具體目標來說服眾人。說服得了,就支持你!

 

  欣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女士針對台灣的核安問題提出她的具體看法與對策,我們也鼓勵其他的政治人物跟進。這當然吃力不討好,但想輕鬆度日就別出來爭取領袖地位。領導力不是建築在群眾對於某一特定人物的迷信上,請不要跟我們空口說白話,不要拍胸保證。告訴我們,你具體打算怎麼做。不要說什麼等到其他條件都成就,一定如何如何。我們實在被騙到怕了!

 

  網友酥餅在臉書上發起「連署要求政治人物承諾建立非核家園並提出具體計畫與時間表」。這是一個民主社會成熟的表徵。當選民能要求政治人物提出具體計畫與時間表,這個社會就已經進入到一個會要求克責的階段,民主也開始漸漸成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