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閱讀蘇貞昌的參選演講稿,再對照蔡英文的參選演講稿,可以發現兩人主要的差異點在於他們對台灣vs.中國問題的急迫感明顯不同。

蘇貞昌如是說:「談兩岸,不必標新立異。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這是台灣社會的最大共識,從台灣共識出發,堅持主權與民主價值,才能凝聚台灣成為命運的整體。我們是全球經濟體系的一份子,面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無法迴避,更必須積極面對。但甚麼都可以買賣,民主和人權不容退讓,少數人賺錢、全體國人賠錢,一時賺錢、未來賠錢的生意更不能做。」
(蘇的演講全文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76800&type=%E6%94%BF%E6%B2%BB)

蔡英文如是說:「馬總統上任這三年來,台灣出現了很多以前不曾出現的事情,讓人民的集體情感,不停地被打擊。中國官員來了,我們的警察忙著從自己國民手上搶下國旗,把多元的台灣變成只有一種聲音;我們的年輕運動員出國比賽,要為台灣爭光,卻遭受不公平的對待,委屈地坐在競技場中哭泣;我們的國民也被菲律賓無理地送到中國,連道歉也沒有一句。這些,政府都說不出個道理,也完全束手無策。我們的年輕人一定無法理解,為什麼上一代流血流汗換來的民主自由,如今卻因為和中國交往而被輕言放棄?為什麼國家尊嚴遭受漠視、讓人吞不下去的時候,政府依舊自我感覺良好?為什麼我們的土地認同是這麼的清楚,但政府處理主權問題卻是那麼的模糊?」
(蔡的演講全文 http://www.iing.tw/2011/03/blog-post_1552.html)

蘇將台灣vs.中國的關係稱為[兩岸],稱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不名之;蔡直稱對方為[中國],我國是[台灣]。從蘇的演講中,我國與中國之間的問題似乎不必大驚小怪;從蔡的演講中,我國與中國之間的問題是非常嚴重並且必須趕快修正的。

我的問題是: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已經在馬英九的帶領下急速傾斜。已經有加拿大媒體質問台灣,到底還屬不屬於自由陣營![1]也已經有美國學者主張,既然台灣一味地向中國飄去,美國應撤回對台灣的支持![2]這個問題急不急迫?是不是最需要解決的?還是不必標新立異?

我的初步心得是:蘇若不是為了討好某些人而刻意無視於台灣的傾中危機,就是根本以為這個問題沒那麼嚴重。如果這樣的解讀沒有錯怪蘇貞昌,那麼蘇不夠格出來當總統,因為他沒看到台灣最大問題的嚴重性。

[1]<加國媒體質疑 :台灣是否還在自由陣營?>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8633
[2] 主張放棄台灣的是波特蘭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季禮(Bruce Gilley)。他在《外交事務》雙月刊中發表「沒有那麼危急
的海峽:台灣的芬蘭化如何有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的文章,指出:「隨著台灣不斷朝向北京的勢力範圍漂去,美國必須決定是否要持續武裝台灣作為一個堡壘來對抗正在崛起的中國,還是要往後退,靜待台灣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Taiwan_China/00/0389.htm
最近,又有一個格拉瑟也《外交事務》雙月刊中主張放棄台灣:<馬親中警訊 美學者籲放棄台灣>,台灣公論報,2331期,March 11th, 2011
http://www.taiwantribune.com/op-ed/2011/03/11/2333p02-2/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