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最近對選民不錯,爭取服務的機會時當仁不讓,評估別的同志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而自己也可以提供某一公職以外的服務時,又能夠謙讓退出。不但在台中市長選舉時,布局已久的林佳龍願意退讓給機會較大的蘇嘉全;在立委初選中,段宜康、陳其邁等人也先後退讓;現在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退出總統初選。從一個選民的角度來看,這些人都值得肯定。(當然,一些勇於在艱困選區經營者,更令人感佩!)

 

  一個國家要能健全,首先要有一個自信而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公民社會。在這樣的環境中,政治人物不是令人崇拜的領袖,也不是比人聰明的藍圖設計師,而是與選民對話,傾聽選民要求的被委託者。他們的熱忱與誠意,比資歷重要;他們的沉穩堅毅,比口若懸河更實在。因此,當呂秀蓮一開始提出自己6次選戰都獲勝,而別的對手連選舉地方首長都失敗來證明自己能力時,我們加以批判。我們知道,美國令人尊敬的林肯總統,在一生中有許多次選舉慘敗的經歷,這並不能妨礙他後來成為解放黑奴的總統;現任的歐巴馬總統,從政的經歷更是敬陪末座,這也不能阻擋美國人民對他能夠帶來改變的期待。

 

  如今呂秀蓮決定以另一種方式來服務。她在今天的記者會中指出,接下來要邀請社會各界一同致力於「拯救地球,保安台灣」的工作。我們熱烈地加以鼓勵並十分地肯定。許多先進國家的退休元首、副元首卸任後在全球關懷(global concerns)的事工上都有相當大的貢獻,比如說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就因關心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得到諾貝爾獎。台灣若能有退休元首、副元首高度的領袖來投入相關的工作,相信也會對全人類有所助益。

 

  有心服務人群者,在哪個角落都能有機會取得傑出的表現,我們祝福呂秀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