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俊宏編譯;莫聞審校

 

摘譯自2009102ENS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報導

 

 

冰河國家公園境內 Grinnel 冰河退縮情形。

(上:Carl Key攝影。下:Blase Reardon攝影,USGS提供)

 

 

本月1日,美國一份全球暖化衝擊國家公園的研究報告出爐,其中明確指明25處美國國家公園、湖岸、海岸、自然或史蹟保護區等景點,是受全球暖化衝擊最嚴重的地區。該報告主要作者、洛磯山脈氣候變遷組織(RMCO)負責人斯蒂芬桑德斯警告:「氣候異常是美國國家公園有史以來遇到最大的威脅。」報告中說,氣候變遷的強烈衝擊包括幾個層面:除了雪、水流失以外,海平面上升將淹沒濱海的國家公園,劇烈的暴風雨也將帶來過多的水量。這些因素都在破壞公園中的棲地,使得動植物消失。

 

這份《國家公園險境》報告由RMCO與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合作提出,在此之前,6月間由眾議院通過的清潔能源法案,才在9月底提到參議院中審議。「國家要確保這些公園的未來,就像過去承諾要保護的一樣。」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中的資深成員西奧斯賓塞(Theo Spencer)表示,「清潔能源法案如果能順利通過,不但有助於維繫國家資產,同時還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促進經濟成長及國家安全。」

 

該報告的32項主要建議中,建議美國國會、行政單位,及美國國家公園局,能擴大現有的國家公園並著手規劃新的預定地,以保存最具美國自然和文化代表性的典範給後世。報告書還提出其他補救措施,例如全面制定清潔能源相關法案,並控制主要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目標是在2020年時,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減到目前排放量的20%以下。

  

報告中警告,所有國家公園中的冰川都在溶化,包括德納里國家公園與保留區(Denali National Park and Preserve)、雷尼爾國家公園(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及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等。如果再不處置,這些冰川將在1213年中完全消失。

 

在洛磯山國家公園中,溫度上升使山松甲蟲(mountain pine beetle)大量繁殖,因而使大量的樑木松(lodgepole pine)死亡。「看到大量的樹木死亡,遊客都感到驚訝與憤怒。」該公園發言人凱爾‧帕特森說。這些樹皮甲蟲(bark beetle)感染範圍將近5萬英畝,相當於19%的國家公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