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訪中意外連連

賴怡忠

 

令外界眼鏡碎滿地的歐胡共同聲明

 

結束四天在中國行程,歐巴馬前往南韓首爾,但此次訪中之行卻是意外連連。原先外界多認為歐巴馬此次訪中只是為了建立良性互動氣氛以為未來的美中合作打下基礎,所以象徵性的語言宣示高過實質的協議。但孰料一紙共同聲明出籠後,由於其議題與篇幅超乎尋常的廣泛與巨大,無法以一般共同聲明視之。固然沒有實質的美中承諾,可是在語言的使用與議題的選擇上,對印度、臺灣都出現重大衝擊。

 

歐胡會共同聲明分為五大部分:包括美中雙邊關係、雙邊戰略信任、經濟合作與全球復甦、區域與全球挑戰性議題、以及氣候變遷、能源與環境等五方面。歐巴瑪在共同聲明中沒有提到中國人民幣匯率與雙邊經濟失衡與人權議題,在台灣議題對中國出現重大讓步,並主動提到要對南亞問題加強溝通與支持印巴發展關係。比較具體的包括要合作確保2010核武不擴散條約審議的成功,以及雙方要在年底哥本哈根的氣候變遷會議達成最終的法律協議。由此可看出,美國在人權議題與人民幣匯率等議題放棄發言,以換取歐巴馬最關心的氣候變遷與核武降級等議題的中方合作承諾,但在達成經濟復甦上,美中依舊沒有焦集,同時更在台灣與印度議題上採取大幅傾向中國的立場。

 

不要自由貿易而要平衡貿易的歐巴馬

 

從歐巴馬在東京的亞洲政策演講可看出,他最關心的是美國人因經貿不平衡導致的就業問題,因此除了扯兩句泛太平洋伙伴(Trans-Pacific Partnership)外,沒有提出如何促進自由貿易的議程,連訪問南韓前也沒有將美韓自由貿易協定送交國會審議的打算,而將重點放在要求亞洲國家應多買美國貨。與其說支持自由貿易,這更是個要求「平衡貿易Balanced Trade」與「公平貿易Fair Trade」的總統。由於中國擔心外貿能量降低會影響其經濟社會狀況,依舊堅持防衛其人民幣匯率,也嚴詞攻擊美國的貨幣政策,因此美中雙方無法在雙邊經貿議題取得共識。

 

印度感覺被擺道

 

美國在南亞問題的發言,使不少印度戰略專家大為驚訝。由於此舉形同給予中國一個南亞安全監護人的角色,是對印度在南亞戰略利益的嚴重侵犯。包括印度前外交部長、前外交部常務次長等都對此表示不可思議。此情此景使印度戰略社區回想到,1998年六月美國克林頓總統訪中時針對印度核子的美中共同譴責聲明。雖然印度官方至今沒有回應,但是歐巴馬此舉已經使原先擔心其會過度傾中的印度,對歐巴馬政府失去了信任感。

 

歐胡聲明對台有三大不利

 

對台灣來說,歐胡會的聲明似乎意味著美國對台政策已經出現根本轉折。原先外界認為歐巴馬訪中行,台灣不是重點,雙方只可能模糊帶過,但不料歐胡會聲明有關台灣的文字卻意外連連。從對台政策只提三公報不提台灣關係法、而三公報更置於尊重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框架、以及美國公開支持兩岸政治對話等三大變化來看,顯示美國對台政策極可能出現重大變化。但馬英九總統對此似乎渾然不覺,更以現在是「六十年來美中台關係最好」為歐胡會的聲明背書!

 

美國過去「一中政策」內容是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友善時會提到「六大保證」。即便在扁政府後期台美爭執連連,胡錦濤全力操作「經美制台」時,小布希政府面對中國施壓依然會提台灣關係法。因為台灣關係法是國內法律,提出該法可使中國知道法律會「迫使」美國必須採取哪些行動,以使北京瞭解美國底線的效果。但選在記者會口頭表述,共同聲明中不提台灣關係法,意味歐巴瑪政府不再將台灣關係法作為抗拒中國施壓的籌碼。當對台政策不再有遵守台灣關係法承諾而只剩三公報時,明載削減軍售的上海公報極可能成為美中新共識!

 

其次,由於美國對台政策只剩下三公報,但美方又承諾以「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3個聯合公報的核心」,極可能表示美國過去一貫不承認中國擁有台灣的國際法主張已經改變,開始默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聲稱。對台灣主權地位認知的變更,不僅與台灣關係法規範不符,違反六大保證,更表示中國一中原則國際化的最後一塊拼圖已經完成,2007美國致函聯合國反對2758決議包含台灣代表權的作為也不再出現!

 

再者,歐巴馬提到支持兩岸政治對話,不僅背離馬英九主張「先經後政」的次序,更形同為胡錦濤儘早展開政治談判的立場背書,也違反六大保證中的「不促談」。且華府此次展現的立場,完全未提談判的前提、過程與結果是否合乎台灣人民意願,屆時要台灣與中展開政治談判的壓力,可能是北京華府一起來。

 

對台政策剔除TRA承諾、一中原則為三公報核心、美國公開促談

 

胡錦濤提出完全統一後,利用歐胡會去除美方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並用暗招使其同意一中原則為三公報的核心,還使歐巴馬為兩岸促談背書。雖說美國在國際議題需要中國合作,所以寧願採取不得罪中國的立場,但台灣議題由原先不應是重點,但在文字的使用與強調上卻出現重大變化,這決不是一句美國需要中國可以解釋的。實際上,馬政府「兩岸高於外交」,與同意「台灣屬於中國」的立場,是華府弱化對台承諾的始作俑者。

 

中國通掌握歐巴馬亞洲政策

 

歐巴馬結束訪日後,東京方面開始傳出大量的懷疑聲浪。包括歐巴馬刻意不回答日本記者詢問有關廣島原爆問題,同時鳩山首相更認為歐巴馬以設立工作小組處理沖繩基地是態度敷衍的表現。在新加坡APEC由商務部長代為宣讀聲明,對於泛太平洋伙伴(TPP)更只承諾進行協商,對於TPP不賦予任何角色。訪中的共同聲明又得罪印度,台灣也急得跳腳。相對於美中會議的順暢,幾乎可以認為歐巴馬此次的亞洲行是由國安會的中國通所策劃,令人懷疑是否國務院的泛亞派被邊緣化?

 

雖然訪韓之行尚未結束,但歐巴馬此次的亞洲行,即便有高人氣的明星魅力與諾貝爾和平獎加持,但卻明顯缺乏真刀實槍處理議題能力,也對區域議題複雜性缺乏任何理解。在此情形下,台灣要面對的,除了美國對台承諾大幅弱化外,還要擔心已經出現美中G-2管理亞洲的現象。台灣的主權危機已經被悄悄引爆!

(作者為馬偕護校助理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