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8年,馬克斯與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開場就說:「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徘徊。」那個時候,共產主義的確只能像幽靈般,在全世界尋找棲身之地。
 
未曾想,160多年後的今天,也是共產主義解構殆盡的當兒,卻在台灣的上空徘徊起來。
 
為了同不同意新疆(東土耳其斯坦)民族自決運動領導者熱比婭來台,台灣社會最近捲入一場爭論。好處是:不管認不認同熱比婭,播放她的紀錄片已經被朝野定位為言論自由的範疇;新的問題卻是:政府不同意熱比婭來台竟牽拖到恐怖主義。搞得熱比婭忿忿然說:「我擔心共產主義陰影降臨台灣。」
 
熱比婭的擔心是有道理的,因為這個說詞正與中國共產黨的定調相互呼應。就像對付西藏(圖博)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一樣,中國政府一心一意將兩人妖魔化,除了分別從道德上指責兩人是封建奴隸主或偷稅資本家以外,更大張旗鼓的羅織事實,抨擊他們是恐怖份子。所以,西藏一出現流血抗爭,達賴喇嘛絕對脫離不了干係;新疆一有暴力衝突,熱比婭便成罪魁禍首。
 
對於共產黨的指摘,熱比婭向來都是反駁。譬如去年北京奧運前夕,烏魯木齊發生嚴重的暴力事件,中共說熱比婭是幕後策劃者,立即遭到熱比婭的否認。不僅如此,當一個「突厥斯坦伊斯蘭黨」的組織,宣稱中國若干地方所發生的恐怖活動是他們所為時,熱比婭所主持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還立即發表聲明,與之劃清界線。
 
我們當然可以說那是熱比婭或世維會「夫子自道」,豈能當真?但相信自由民主的台灣政府,又怎能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指人家與恐怖主義掛鉤?難道同意熱比婭訪問的日本、澳洲、德國等國,都是恐怖主義的天堂?而讓熱比婭居住的美國,其對恐怖主義資訊的掌握猶遜台灣?
 
說穿了,執政黨不同意熱比婭來台的真正理由,就是擔心此舉可能造成中共不快,影響正推動中的兩岸政策。若是如此,我們實在看不出牽拖恐怖主義對台灣有什麼好處?對國際社會而言,此舉顯露台灣的民主體制仍然脆弱;對國人來說,此種缺乏證據的論調根本得不到認同;最糟糕的是,這是向中共釋出屈膝的訊號,坐實共產主義已成為台灣上空揮之不去的幽靈!
 
其實,對熱比婭下禁制令,已經損及台灣的民主價值。比較起來,馬總統當初以「此時此刻有所不宜」來回絕達賴喇嘛訪台,至少顯得誠實些。人民同不同意政府的政策是一回事,但誠實總比牽拖好,至少也不會落得被人家要求道歉的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