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阿里地區 好事總是多磨
 
西藏被譽為地球的第三極,阿里地區更被視為極地的心臟、諸神的殿堂。
 
阿里地區天大地大,三十一萬多平方公里,占西藏四分之一,因為擁有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喀喇崑崙山這些氣勢雄偉的山脈,平均海拔四千五百公尺以上,被稱為「世界屋脊之屋脊」。
 
既然是「世界屋脊之屋脊」,可以想見以前要參訪阿里,就像是邁向遙不可及的「天路歷程」一樣,特別是在十二年前,由拉薩到阿里,約一千四百四十七公里,盡是崎嶇不平的土石路,一下雨,更是泥濘難行,進退兩難,早期的攝影器材笨重難扛,萬一路上車子拋錨,那就更欲哭無淚了。若能順利抵達阿里,舟車勞頓外,還要與高山症搏鬥,更得面對食宿條件極差的窘境,有些地方還得自備帳棚。現在,阿里地區不斷蛻變,部分地方的變化讓人耳目一新,新的鐵路、機場讓交通更方便,新藏公路也讓車子暢行無阻。交通改善後,吸引一些四川人前往開設小旅館,食宿條件獲得提昇。今昔相比,阿里已不可同日而語。更重要的是,當前攝影器材的改良,日新月異,鏡頭、機身、腳架,重量至少比以前輕了兩倍以上,讓阿里攝影相對容易許多。
 
無邊無際的荒野,瞬息萬變的天候,阿里曾經是人間最嚴苛的試煉地。從前,人們進入這塊土地,面臨著困頓與超越的挑戰。現在,想進入阿里地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海外人士個人「自由行」是不被允許的,一定得「團進團出」,且除了「進藏證」外,還要由阿里行政區公安再核定一次。我們有位團員,入香港籍,去年想遊阿里地區,被阿里公安打回票。今年拿到「進藏證」,但港籍人士隨臺灣團入境,阿里公安有疑慮,仍不放行,只能遊拉薩地區。
 
小心高原反應 趁虛而入
除了入境難外,高山症仍是一大考驗。進入札達以後,海拔高達四千公尺以上,離天空愈來愈近,雲中漫步,彷彿摘雲已是輕而易舉之事。此外,一路上美景接二連三迎面而來,讓人目不暇給。便亢奮起來,不覺手癢,急著按快門,這就容易犯了高山症(又稱高地綜合症、高山反應、高原反應)的大忌。
 
通常會出狀況不外兩種原因,一是吃太飽、走太快,二是忘情拍照,過於雀躍。其實,高山症是可以避免的,說話要輕聲細語、行動要慢條斯理、心境要靜如止水。團員裏有一對夫妻,對於沒水可用的住宿環境,頗有微辭,動了肝火,導致高山症上身,頭痛、氣喘、腹瀉……好想打退堂鼓。還有一位退休教師,也因高山症,天人交戰,最後還是鳴金收兵,回拉薩休息。
 
因此,想要前進這麼一塊暗藏威脅的地域,總是好事多磨。不過,也正因如此,阿里地區擁有更多值得探究賞覽之處,像是鬼斧神工直逼美國大峽谷的札達土林、千古難解的謎團古格王朝遺址、美麗的班公湖……祕不可測,魅力無窮,總是讓人心生嚮往,吸引人一探虎穴。
 
圖說:●雲很低,彷彿伸手可摘到
 
圖說:●聖山美景,讓人滌盡俗慮
 
西藏的大峽谷:札達土林
 
鬼斧神工,磅礡震撼,這是札達土林給我的第一印象。旅行社的導覽資料寫著:「到達札達土林時,你的心靈將會被眼前的景色所震撼,驚異大自然造物者的神奇,這是地球嗎?猶如置身於外太空的星球,荒蕪、雄壯、不可思議的造形。」
 
我踏上土林時,就像當年遊大峽谷,感受到了無與倫比的懾人氣勢,獨特不凡的壯觀場景。只不過,札達土林更多了幾分的寂寥、空曠、蒼茫……
 
歷經侵蝕切割 造就獨特地貌
地質學家認為,洪荒時期的札達土林周遭本是個大湖,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使湖盆升高,水位下降,磨出奇特的土質山林,歷經風雨侵蝕,河水切割,形成陡峭險峻,巍峨挺拔的獨特地貌。
 
記得當年在美國大峽谷健行攝影,由於大峽谷橫跨美國四個洲,範圍廣大,我們借助越野車,車開到定點之後,就放我們下來,到谷底健行,方便獵取各種不同的鏡頭,等我們健行四、五小時後,越野車又在定點接應我們上去。這樣我們可以從上往下拍,也可以從下往上拍,可是,如此斷斷續續地行走和拍照,一連七、八天下來,雙腳不堪負荷,回來之後韌帶拉傷,經由中醫整骨、針灸治療,西醫骨科診治,甚至還忍痛打類固醇入肌腱,經六年復健,仍時好時壞。
 
直到有一回在南極,得知一位女團員,因下船想走訪企鵝棲息地,在冰原上摔傷,整個腳腫起來,由於船上保健室只有止痛藥,沒得包紮或穿戴護膝。我不假思索就把所有的止痛、消炎藥與護膝都送給她了,一時忘了自己也膝蓋受傷,不良於行,還需要這些藥物或護膝。想不到,第二天她就能下船行走了,事後,我的膝蓋竟奇蹟似的不再痛了,或許是服藥六年多來已經接近復原,也或許是一顆助人之心,感動諸天善神,讓我痊癒了。
 
景觀綿延壯闊 有如宮闕城堡
這次到札達土林,雖無腿疾之患,不過,旅途勞累,有幾位團員選擇留在車上,加上時間有限,只能蜻蜓點水式的拍照。對於一個「好攝之徒」來說,時間是不夠的,會讓人頓腳,徒呼負負,因為札達土林的地貌豐富,是難得一見的攝影題材。
 
如果用超廣角,可拍出札達土林壯闊偉岸的全景之美。要是有長鏡頭,更能呈現如藝術圖騰般的局部之美。假如有更多的時間投入等待,而不是匆匆一瞥,那麼,野驢、藏羚羊、飛鳥、朝聖者……或許也能入鏡為作品增色、加分。
 
札達土林這些千姿百態的自然景觀,看似一座座古城、一棟棟碉堡、一頂頂帳棚、一層層宮殿,參差並列,各有風情。只要稍加凝望,不難幻生出無數遐想,只要好好對焦取景,可望拍出一張張讓人驚歎不已的傑作。我相信,要完整拍出札達土林之美,至少要駐紮當地兩天以上才夠,因為這些灰黃色的土林,在旭日東升時,正午日照下,夕陽餘暉裏,各有不同的光彩。
 
雖然行程匆促,鏡頭還是難得地捕捉到了幾張札達土林神奇雄偉的照片,聊以自慰。
 
燦爛的陽光映照在大自然所劈出的陡壁峭石上,土林驟然如同一座黃金鍍造的宮闕城堡,綿延千里、雄渾壯闊,宮闕城堡裏頭似乎還藏著遠古時代的神鬼戰士,千軍萬馬,隨時隨地都將隨著一聲令下,傾巢而出。然而,這終究只是我的想像,任憑千呼萬喚,戰士們還是按兵不動,土林還是籠罩著廢墟般的蒼涼,並以死城般的寂靜,回應我心裏的吶喊。這讓人幡然領悟,札達土林經年累世地屹立在這裏,以那淒涼的美感,讓世世代代的遊子過客感慨震撼。面對它,人渺小得如螻蟻塵埃,短暫得如閃電流星,謙卑才是更值得學習的功課。
 
圖說:●札達土林酷似美國大峽谷
 
 
圖說:●要完整拍出札達土林之美,至少要駐紮當地兩天以上才夠
 

本文摘自講義雜誌「前進阿里:站在世界屋脊上」一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