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破空

 

安倍先到達,等待;習後出現,緩步上前,彷如老態龍鍾。安倍先伸出手,習後伸手,猶豫幾秒鍾,才與安倍握手;安倍微笑,習一臉嚴肅;安倍開口說話,習卻轉過臉去,面朝攝像頭,一臉的不悅和不情願。在鎂光燈的閃爍下,持續幾十秒的握手,安倍微笑看鏡頭,習時而看鏡頭、時而看地下,拉長著一張臉。媒體描繪:習無奈,安倍尴尬,中日首腦會見氣氛冷淡。更有外媒描述:“兩人進行了堪稱世界首腦外交中氣氛最爲尴尬的握手。”

 

這就是中日雙方商談了大半年、媒體熱炒了幾個月的中日首腦會談最後登場的情景,大煞北京APEC會議的風景。

 

如何看待習近平的“臭臉外交”?一些外媒如此解讀:鑒于國內濃厚的反日情緒,習近平不願得罪中國的民族主義者,需要拿捏分寸,不能對安倍表現出太過熱情。

 

然而,所謂國內反日情緒,本身就是共産黨出于政治需要、人爲挑起;而所謂民族主義者,早就被共産黨調教得如同機器人一般,當中國政府派出大量戰機、戰艦(號稱海監機、海監船),頻繁進襲釣魚島,制造中日衝突的緊張態勢(如前兩年),這些民族主義者就表現得異常亢奮,對日本喊打喊殺;而當中國政府不再動作,釣魚島海域風平浪靜(如自2013年12月之後),這些民族主義者也就安靜下來,彷如中日之間,什麽也沒有發生過。今年以來,赴日旅遊的中國遊客猛增,增幅高達88%。政府自冷,民間自熱,這也是中日關系的真相之一。

 

有人以爲習近平會太在乎國內民族主義者,乃是對中國國情、民情的不甚了解。其實,習近平給安倍冷臉,許多中國人並不認同,中國網絡上,出現一片爭議,認爲習近平的表現,太失禮、太過份、太不近人情,反而更同情安倍。這番輿論,聲勢不小,以至于,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不得不發表一篇社評,來爲習近平辯護,該社評的標題是:“同情”安倍,中國人真的太善良了。

 

習近平的臭臉外交,在日本民衆那裏,更是激起強烈的負面反應,劣評如潮。“習近平無禮”、“習近平傲慢”、“習近平侮辱日本”、“中國領導人粗魯”、“中國獨裁者的面目”,這樣的評論,充滿日本網絡。可以預見,即便中日兩國政府緩和關系,但日本民間對中共的反感,仍將一如既往。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何況,中共還在這層冰凍的關系上不斷添加冰風暴。

 

與日本民間輿論不同,日本政府發言人說:習近平以“非常紳士的方式”會見了安倍晉三。可能是爲安倍的尴尬外交打掩護、堵塞在野黨的批評聲浪,然而,把一個最沒有紳士風度的人,描述爲“非常紳士”,聽上去,怎麽都像是諷刺。


衆所周知,近年來,美俄、澳俄關系冷淡,但在北京APEC會議上,美國總統奧巴馬見到俄國總統普京,主動打招呼,含笑握手,並熱情寒暄,交談數分鍾;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此前,就馬航事件,曾表示要單獨質問普京,遭到後者拒絕,阿博特還開玩笑說要跟普京“抱摔”(“肉搏”)。但在北京APEC會議上,兩人仍能友好互動,並短暫交流。

 

對照之下,經由中日雙方協商與安排,參與中日首腦會談的習近平,卻一副臭臉。在日常生活裏,一般人發生矛盾或不和,有可能呈現一方對另一方表情冷漠、愛搭不理、不情願、不耐煩的表情和態度。然而,身爲國家領導人,代表的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動辄耍脾氣、耍大牌,往輕的說,是幼稚、孩子氣、不成熟、枉爲一個大國領袖;往重的說,是沒修養、沒教養、沒風度、代表一個“禮儀之邦”的淪喪。

 

難怪,西方領導人經常呼籲中國領導人:“要像一個成年人那樣行事。”一個不成熟的領導人,就注定不是一個負責任的領導人;對應的,一個不成熟的大國,就注定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

 

習近平使性子、耍態度、做臉色,也折射出其身世與背景的全貌:文革一代的粗野,工農兵學員的無知,紅二代的驕狂,太子黨的傲慢。

 

中日首腦會談前,雙方達成“四點共識”,習近平的“臭臉外交”,也可解讀爲對這“四點共識”不滿意。中方原先提出實現中日首腦會談的兩個先決條件:安倍承諾任內不再參拜靖國神社;日方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

 

但日方並不接受單方面有條件的首腦會談,畢竟,國與國之間,是彼此平等的關系。因而,達成的“四點共識”中,並無靖國神社話題;提到釣魚島,表述僅僅是:雙方認識到“近年來出現的緊張局勢存在不同主張”。東京給了北京一點面子,以供中共對國內宣傳用;但並不是北京想要得到的裏子:認可主權爭議。

 

不滿意歸不滿意,既然達成了“共識”、同意舉行首腦會,就應該拿出一點起碼的風度,開門迎賓,以禮待客。然而,身爲大國領袖的習近平,竟連這麽一點胸懷、氣量、氣度都沒有!

 

針對中日首腦會談,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是:“習近平應約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明顯誤導國民,仿佛,這次首腦會,並非中日雙方協商的結果,只是日本單方面的索要。居高臨下,死要面子。中國官方媒體的另一個標題是:“禮義不可分,獲禮遇的安倍莫辱信義”。意思是,習近平對安倍“以禮相待”,“現在球已傳到日本政府一邊”,就看日方如何表現了。且不說,全世界都看到,習近平對安倍無禮相待;至于說到信義,在國際上看來,恐怕還是中方更成問題、更值得反省。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2014年11月11日)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chenpokong/cpk-11112014123646.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