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破空

 

徐才厚終於遭到查處,平息了一年多來海內外輿論的疑慮:習近平軍中反腐,敢不敢動真格?6月30日,中共建黨節前夕,中南海宣布:開除徐才厚黨籍,移送軍隊司法機關處理。此舉傳遞多重信息:中共能夠自我反腐、自我革新(?);解放軍雖然腐敗,習近平終於動刀;習式反腐正在深入,敢擒大老虎。

 

但這一切,都只是表面上的含義。真正的含義,卻在於:習近平進一步加固軍權、掌控軍隊。徐才厚,曾為解放軍的二把手,從總政治部主任到軍委副主席,長期主管軍隊人事任免。也就是說,在過去或現有軍隊將官中,很多人都出自徐才厚的提拔,或出於徐的有意籠絡,或出於徐的賣官買官。習近平拿下徐才厚,對這些將官造成心理震懾:要麽歸順、效忠於我;要麽等待收拾、整肅。

 

拿下徐才厚之後,官方喉舌發表這樣一段話:“徐才厚雖然曾位高權重,但他代表不了流血犧牲、為黨和人民建立豐功偉績的人民軍隊,代表不了200多萬精忠報國舍生忘死的當代軍人……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信賴的隊伍。”這段話,意在將徐才厚與230萬將士切割,要求軍方將士效忠習近平。“信賴”二字,既是喊話、拉攏,也是警告、威脅。(在中共話語體系中,語義含混,李代桃僵。這裏的“黨和人民”,實為最高領導人;“人民軍隊”,指黨的軍隊,黨衛軍。)

 

習近平軍中反腐,觸動了軍頭和軍中利益集團,會不會激起反彈?從而引發嘩變、兵變、乃至政變?鑒於習近平反腐,仍以人治手段,治標不治本,遭遇反彈的風險,肯定存在,端視習近平技巧高低、能否控制局面。

 

胡錦濤主政十年、掌軍八年,從未形成對軍隊的實際控制,一則因為遭江澤民架空,二則出於胡錦濤慵懶而無所作為的性格,自號“不折騰”。其後果是,黨和軍隊日益疏離,所謂“黨指揮槍”的法寶,幾乎失靈。習近平上臺,有意扭轉這一局,出於習的性格,也基於胡的教訓。

 

徐才厚曾任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副主席,屬於“黨和國家領導人”級別,其地位,高於從前落馬的政治局委員陳希同、陳良宇和薄熙來。拿下徐才厚,是震撼性的大動作。在這裏,習近平的潛臺詞是:連徐才厚我都能拿下,還有誰我拿不下?

 

開除徐才厚黨籍的同時,也開除了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的黨籍,後三名落馬高官,都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親信。此舉暗示:徐才厚與周永康關系也非同尋常,正如江湖上傳聞的那樣:徐才厚卷入了周永康與薄熙來的政變密謀,那場未遂政變的矛頭,直指習近平。

 

至於徐才厚涉入谷俊山腐敗案、被谷和盤供出,只是徐倒臺的表面原因。可以肯定,谷和盤供出的,絕不止徐才厚一人。反腐,仍然只是拿下徐的一個借口。參與密謀政變,才是頭等大罪。

 

這就很容易解釋,為什麽習近平不放過徐才厚?盡管後者已經離職退位,並已身患絕癥。習近平追打這只已經失落了權力犬牙的舊老虎、病老虎,出於報復、除惡務盡、殺雞儆猴等復雜心思。一句話,仍然出於權力鬥爭。

 

同時開除徐才厚等四人黨籍,也是暗示:周永康一案,雖久拖不決,但結果遲早還是會出爐,如同徐才厚一案的結果最終會出爐一樣。

 

2004年9月,在海內外輿論壓力下,江澤民被迫而很不情願地將他保留了兩年之久的軍委主席一職交給胡錦濤,但與此同時,江澤民突擊提拔其親信徐才厚,出任軍委副主席。其用意,就是讓徐專門監視和牽制胡。負責此事的,還有江的另一個親信、另一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郭二人,屬於江的哼哈二將,也是江暗中布署的棋子,看死了胡錦濤。

 

前段時期,就在徐才厚被傳涉案的同時,郭伯雄也被傳涉案。習近平能否將江澤民的軍中親信一鍋端?不僅關系到他能否完全掌控軍隊,還關系到,他能否借此削弱老人政治-中國政治的最大隱患。換言之,軍中權力鬥爭,攸關習近平的政治作為、政治前途和歷史定位。

 

(原載自由亞洲電臺 2014年7月1日)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chenpokong/cpk-07012014123204.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