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抓捕他自己的支持者-從陳衛于世文的遭遇說起

 

文/陳破空

 

六四25周年前夕,曾兩次組織民間公祭活動的陳衛、于世文夫婦等九人,遭中共當局拘捕,關押于鄭州市第三看守所。有維權律師前往探視,被當局拒之于門外。

 

2013年4月1日,于世文率十多位民間人士,前往河北省正定縣,習近平的仕途發祥地,公祭六四死難者。那是自1989年以來,民間首次類似公祭活動。2014年2月2日,于世文、陳衛夫婦,及三十余位民間人士,再次前往河南省滑縣,趙紫陽的故鄉,舉行公祭活動,祭奠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死難者。

 

兩次公祭活動,低調而溫和,不在大城市,更不在首都北京,而是在僅具象征意義的小地方

,窮鄉僻嶺。兩次發布的《公祭詞》,不過是期待習近平當局深化政治改革、愈合民族創傷

。然而,當局最後發難時,竟給陳衛、于世文夫婦扣上“涉嫌聚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

 

1989年,就讀于中山大學的陳衛和于世文,曾與筆者在廣州共同發起和組織當地民主運動。遭鎮壓後,我們盡都入獄。陳衛和于世文各自坐牢一年半,獲釋後,他們結爲夫妻,定居于鄭州。

 

當局在他們居住的家門口和出入的小巷,遍裝攝像頭,長期監控。而被喝茶、被登門談話,更是家常便飯。二十多年間,與他們交涉的公安、國安、國保,換了一茬又一茬。初時,陳、于二十多歲,與他們交涉的公安人員,三十多歲,比他們年長;過了十年,陳、于三十多歲,與他們交涉的國安人員,也是三十多歲,彼此同齡;再過了十年,陳、于四十多歲,與他們交涉的國保人員,仍是三十多歲,比他們年輕……

 

歲月流逝,當局立場絲毫未變,而陳衛和于世文堅守的民主信念,也絲毫未變。但他們表現低調,態度溫和,無意與當局對抗,而保持友善交流。去年,陳衛、于世文曾來美國探親,其間,曾與筆者重逢,短暫敘舊。闊別二十年,彼此頭發尚青,但紋皺卻都已刻上額頭,膚色因風霜而加重。曾經青春美貌的重慶姑娘陳衛,也只能自嘲地笑稱“資深美女”。交談中

,他們大爲溫和的政治立場,令我錯愕不已。

 

談到國內的某個或某批朋友,陳衛和于世文有時會說:某某立場太反共,難以共事。此言令我吃驚。他們解釋:“我們以推進民主化爲目標,並不需要反共。”交流中,我得知,在習近平與薄熙來、周永康的權力鬥爭中,陳、于曾全力支持習近平,並有具體作爲,實際是習近平在民間的支持者。

 

作爲重慶人,陳衛極度反感薄熙來的“唱紅打黑”、走毛路線;而對習近平,夫婦倆似乎抱以莫大期待,相信習最終會走上憲政之路。對這樣的判斷,筆者將信將疑,姑妄聽之。

 

提到他們已經舉辦的首次民間公祭六四活動,陳衛和于世文告訴我,他們爭取與當局良性互動,以最大的誠意,推動六四平反,實現全民和解。對此,他們情緒樂觀,很有信心,不僅在于,當局並未出面阻止他們的公祭活動,而且基于,他們對形勢的正面評估。他們認爲,以薄熙來事件爲標志,中國不可能再走左的回頭路。

 

他們指出,習近平當局應該認識到自由派和毛左派的區別。“自由派不過是要分他們的權,毛左派卻是要拿他們的命。”陳衛如是總結道。

 

今年2月,他們再度在國內組織公祭活動之後,我很爲他們的安全擔憂。然而,陳衛不以爲意,依然很樂觀地表示:“堅信中國已經開啓一個新的時代了,很多東西已經回不去。”

 

然而,隨著六四25周年的臨近,當局對陳衛和于世文夫婦的監控加劇。在外出差的于世文,感受到形勢險惡。我勸他們躲藏或逃離,但于世文卻說:“爲了民主理想,准備再次坐牢。

”我說:“再爲這個腐敗政權坐牢?不值得!”

 

在家的陳衛,處境不妙,近乎軟禁,但依然不改樂觀。隨著當局打壓升級、越來越多的異見人士和維權律師被捕,我對陳衛和于世文的安全,更加擔憂,再次勸他們設法規避。但陳衛卻坦然道:“既然那麽多人都被捕了,我們又何必回避。無非是坐牢!”

 

聽斯言,我眼眶泛紅,幾乎落淚。我再次感動于他們夫婦倆的獻身精神。雖然溫和,但他們仍像從前一樣勇敢,義無反顧。我只能默默地爲他們祈福。

 

今年5月28日,我到達日本訪問的第二天,接到壞消息:于世文和陳衛夫婦遭當局刑事拘留

,被關進看守所。不顧旅途勞頓和時差反應,我連夜查證消息,趕寫新聞稿,發往世界各地的媒體。大義者大勇。陳衛和于世文再度爲理想而蒙難,大義凜然。

 

在此之前,北京的蒲志強等“五君子”已經遭拘捕。六四25周年過後,其中的四君子被釋放

,蒲志強卻被正式逮捕。而鄭州的陳衛和于世文等人,仍沒有下文。

 

無獨有偶的是,蒲志強也是一個溫和派。日本友人告訴我,上年蒲曾訪問日本,面對日本友人的關切,他自信不會被抓捕,理由:他是溫和派。其實,再上一年,另一位異見人士許志永也有過同樣的表述,但許已被判刑四年。蒲志強曾經公開舉報周永康,按理,也是習近平的民間支持者。然而,今天,蒲卻落了個“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的罪名。

 

原來,拒絕建立公民社會的中國政府,卻視周永康爲神聖不可侵犯的“公民”!習近平追殺周永康,受政治老人阻礙,遲遲沒有公布結果,但依然在進行。習近平抓捕蒲志強、陳衛、于世文等倒薄、倒周、挺習的民間人士,無非釋放這樣的潛台詞:“我反腐,我搞權力鬥爭

,不管你們的事!你們不必自作多情!”

 

依然是掙表現。就在習近平力保六四不出事、向政治老人和既得利益集團上交成績單、證明自己是合格接班人的同時,他還力圖撇清自己:“民間的倒薄、倒周、反腐人士,與我毫無關聯。爲了紅色江山,我照抓不誤。”

 

上門抓人,抓那些在家裏議政的人。抓捕溫和派,甚至于,抓捕民間挺習者。習近平無情的表演藝術,是要制造逼上梁山的後果?還是自絕後路?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2014年6月17日)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chenpokong/chengpokong-06172014124803.html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