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在台灣市面上諸多進口啤酒,大多屬於當今世上最大的巴西AB InBev集團旗下所有。
 
我正在看巴西世足賽的轉播,一邊喝我經常喝的Stella Artois,它雖然是比利時名聞國際的啤酒,但卻屬於巴西AB InBev集團旗下兩百多種啤酒其中的一種,原來它不只從我或台灣市場賺進不少鈔票,從世界各地賺的更多。世界十大暢銷啤酒,該集團就占了7瓶(Stella Artois排名第6)。
 
目前在台灣常見的進口啤酒就以AB InBev集團的種類居多,如美國Budweiser(排名第2,Bud light第1名)或墨西哥的Corona(第4名)或比利時Hoegaarden與Stella Artois或在台灣超商架上的德國Beck's(第10名),美國Busch、Michelob,本地韓國餐廳有賣的OB啤酒等等都是AB InBev的成員。
 
巴西名列「金磚四國」,經濟表現有亮點,但還是給國人好享樂、不守時等刻板印象;但總部位於聖保羅的AB InBev集團可說是世界最大的啤酒集團,而且還在拓展之中。該集團CEO,現年54歲的巴西人Carlos Alves de Brito是一個直率又充滿幹勁、能掌握市場趨勢的人。
 
畢業於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主修機械工程,獲有美國史坦福大學MBA的Brito,於1989年進入巴西規模龐大老牌的啤酒公司Brahma從事推銷工作,他騎著摩托車跑業務,1999年Brahma與Antarctica合併組成AmBev公司,2004年他出任AmBev的CEO;同年AmBev與當時世界第3大啤酒集團比利時的Interbrew合併成為InBev公司(Interbrew是由Artois與Piedbouf 於1987合併組成的)。InBev除核心啤酒事業外,在拉丁美洲的軟性飲料市場也占有一席之地;但最震撼國際商場的是InBev在2008年以520億美元吃下銷路廣大、象徵美國的Budweiser啤酒的母公司Anheuser-Busch,於是世界最大的啤酒集團AB InBev誕生。
 
以人均年啤酒消費量,巴西雖然排不進前15名,但產量排第3,僅次於第1的中國與第2的美國。但透過AB InBev公司在巴西啤酒市占率高達69%、美國為48%、在俄國為第二大、在中國為第三大。中國的哈爾濱啤酒與福建莆田的雪津啤酒都屬於AB InBev的成員。
 
AmBev旗下的巴西啤酒Skol在十大暢銷榜上排名第5、Brahma啤酒排名第8。3家非AmBev集團的荷蘭Heineken(排第3名)、愛爾蘭的Guinness(第4名,屬英國Diageo公司)、美國SABMiller公司旗下的Miller lite(第9名)。
 
除了Skol與Brahma其它8大品牌啤酒在台灣都可喝得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