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破空

 

今年四月十五日,中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當日,是前中共改革派總書記胡耀邦的忌日,當局卻只字不提胡耀邦。而胡耀邦,也是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生前的知音、摯友。

 

提政治安全,習近平善于造句

 

在這次會議上,善于造句的習近平,又開始造句,提出“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這個造句表明,中國的“國家安全”概念,與其他國家不同。其他國家的國家安全,通常指的就是這個國家、這個民族的安全,中國的“國家安全”,指的卻是政府的安全。

 

“以人民安全爲宗旨,以政治安全爲根本,以經濟安全爲基礎,”習近平繼續造句
。所謂“以人民安全爲宗旨”,繼續打人民旗號,分明是幌子。中共治下,從“人民共和國”到“人民政府”,從“人民代表大會”到“人民大會堂”、從“人民軍隊”到“人民法院”,從“人民銀行”到“人民幣”……其中,何曾有人民?

 

所謂“以經濟安全爲基礎”,不過是順便一說,文革之後,經濟發展,成了中共阻礙政治、社會、人權發展的擋箭牌。在習近平的造句中,真正的要害,在于“以政治安全爲根本”,換言之,政權的安全,才是習近平心目中的大計。

 

習近平造句,一口氣說了十一個“安全“:“構建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用十個“安全”來掩護一個“安全”:政治安全,就是一黨專政下的一黨安全。

 

百般掩護,但習近平還是忍不住說了實話:“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建立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體制。”意思就是,堅守一黨專政,獨裁到底。

 

要求將領表態,習近平沒有安全感?

 

四月十七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安全會議第九次秘書會議上,中國公安部長郭聲琨特別提醒與會六國(包括俄羅斯等):要“預防顔色革命重演。”換言之,中共不僅要加意看護自己的獨裁統治、政治安全,還提醒它的狐朋狗友,那些專制或半專制的政權,要加意看護它們各自的獨裁統治、政治安全。在這裏,北京再度表明心迹:決意對抗人民、對抗文明世界,反動到底。

 

四月二日,包括七大軍區、空軍、二炮和武警部隊在內的十八名司令員或高級將領,在《解放軍報》集體表態,擁護習近平;四月十八日,又有十七名大軍區級的副職高級將領,在《解放軍報》集體表態,支持習近平。這些表態,表面上對外,實際上對內。與其說是表態,不如說是被要求表態。

 

這種表態政治,爲毛澤東之後所僅見。解讀得淺一些,是習近平模仿毛澤東,大樹特樹自己,緊抓軍權;解讀得深一些,是習近平對軍隊不放心,沒有安全感,因而有意測試各路將領的忠誠度。這也是政治安全,習近平個人的權力安全。

 

訪問歐洲,習近平大發“醒獅”論

 

習近平在多次內部講話中,提到蘇聯解體、蘇共垮台,痛感蘇共“竟無一人是男兒。”他總結的原因和教訓是,蘇共黨員“理想信念動搖了。”要求中共黨員堅持“理想信念”。

 

但習近平心中應該有數,如果他說的這個“理想信念”,指的是共産主義、社會主義或馬克思主義,中共黨員早就動搖了,而且,根本不可能恢複,按照習的邏輯,那就活該亡黨亡國了(亡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他說的這個“理想信念”,指的是既得利益,那麽,中共黨員並沒有動搖,也不大可能動搖,按照習的邏輯,就該高枕無憂了?

 

然而,腐敗亡國,因執著既得利益而亡國,是曆代專制王朝的規律和宿命。在明知共産主義理想不可能恢複的情況下,到頭來,習近平恐怕也只能像江澤民和胡錦濤一樣,以既得利益爲號召,打造全黨團結,同心一氣。于是,不可避免地,中共將繼續陷入腐敗與反腐敗(前者出于維護政權的需要,後者出于權力鬥爭的需要)的惡性循環。一手縱容腐敗,一手懲治腐敗,一出自導自演的雙簧戲。二元悖反,前路不明,焉能不亡?

 

受腐敗政權拖累的中國,怎麽說,都絕非一頭“醒獅”。但不久前,習近平訪問歐洲,卻大肆吹噓:“中國這頭獅子已經醒了,”還說:“但這是一只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且不說,前路渺茫的中國,要說像獅子,也仍如睡獅一般,繼續夢遊,大做白日“中國夢”;就讓周邊國家來評價,要說中國是一頭獅子,那一定是暴力的、可怖的、野蠻的獅子;要是問藏人和維吾爾人的感受,更是如此。

 

在國外唱完“醒獅”論,回國後的習近平,卻憂心忡忡地強調“政治安全”,莫非是說:醒來的獅子不安全?

 

習近平考察新疆,遭遇爆炸送行

 

四月下旬,習近平前往新疆考察,要求當地武警要像“戚繼光打倭寇”一樣對付維吾爾人。此說,犯了大忌。倭寇,指明朝時,騷擾中國沿海的外國海盜。習的比喻,無形間流露其潛意識:維吾爾人是外國人而不是中國人,新疆,果然是新拓展的邊疆?別人的“東土”?習接見新疆軍區某紅軍師時,又說:“要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明目張膽地鼓吹血統論,顯擺“太子黨”、“紅二代” 的本錢。

 

就在習近平結束考察、離開新疆的當日,四月三十日晚七點,在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砍殺和爆炸事件,據稱,有人在火車站出口持刀砍殺、並引爆爆炸裝置,導致至少3人死亡、79人受傷。這是維吾爾人給習近平的下馬威、抑或送別禮?極具嘲諷意味。

 

在此之前,四月十八日,在中越邊境,正當越南當局要將截獲的十六名中國維吾爾人強制遣返廣西時,維吾爾人從越南警察手中奪過槍支並掃射,導致越南警察二人死亡、十幾人受重傷。交火中,也有五名維吾爾人被殺或自殺。

 

聯系這起跨境血案,與三月份發生在雲南省昆明火車站的砍殺血案。寫照的是:在中共的極端治疆政策下,維吾爾人已經活不下去,爭相偷渡出走。中國有古訓:“窮寇勿追”,“圍三缺一”。中共卻緊追不舍,不給維吾爾人留下哪怕一條活路。于是,血案頻頻,人命樁樁,都因中共的殘暴和愚蠢而起。中共的政治安全,以人民的不安全爲代價。

 

中共動辄給維吾爾人扣上“三股勢力”的帽子,其實,論這“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中共本身,才當之無愧。中共治疆無方,導致維族與漢族的彼此敵視、隔離,是爲民族分裂;中共扼殺維吾爾人本身的宗教信仰,強加無神論,強制漢化、赤化,是爲宗教極端;中共奉行“主動出擊,重拳打擊,就地處置”的血腥政策,是爲暴力恐怖,國家恐怖主義。所謂“三股勢力”,盡在中南海。

 

(原載香港《開放》雜誌,2014年5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