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柏林墻倒塌20周年,隆重而盛大的紀念儀式在德國舉行。柏林墻倒塌日,119日,就像二戰結束日一樣,這一天,成為人類社會最重要的紀念日之一。眾多國家的現任和前任領導人齊聚柏林,包括德、美、英、法、俄,以及匈牙利、波蘭等國政要。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中,連俄國總統都受邀出席,獨缺中共領導人。

 

以“中國崛起”和“硬實力”為背景,能夠出席聯合國大會、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還能列席“八國集團”(G8)峰會的中共領導人,卻被排除在柏林盛會之外。這無疑是中共領導人最尷尬的一天。這恰恰是一種詮釋:文明世界,沒有中共的一席之地;或者,中共自外於文明世界。

 

同一時間,正在阿拉伯國家訪問的中共總理溫家寶,發表《尊重文明的多樣性》的演講,重復江澤民在國際上的自辯詞,要求國際社會容忍一黨專政的“中國模式”。但,這類自辯,是如此的虛弱不堪,以至於,只需“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就立即瓦解,試問:你中共為何不能容忍中國民眾的多樣性?

 

對這個歷史性的日子,中共媒體僅簡要報道,標準口徑,是強調柏林墻倒塌對德國統一、乃至歐洲統一的重要性,隻字不提柏林墻的本質:極權對自由的封鎖;以及柏林墻倒塌的明確意義:自由與民主的勝利,專制與獨裁的潰敗。

 

眾所周知,柏林墻的倒塌,很大程度上,因緣於中國的八九民運和六四屠城:中國學生的吶喊,喚起了東歐民眾的勇氣;中共劊子手的驚天暴行和歷史罪責,令東歐共產黨首腦良心不安、手腳發抖。在民眾一方,是抗爭勇氣的增長;在統治者一方,是鎮壓決心的消減。兩者相向互動,為東歐和蘇聯歷史巨變騰出空間。

 

八九民運,在中國,遭遇失敗,血流成渠。但中國八九民運的種子,卻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東歐解放,蘇聯解體,對此,中華莘莘學子,功不可沒。不以成敗論英雄,中國八九學生和知識分子,其傾情呼喚,未成絕響;其滿腔熱血,並未白流。影響所及,何止東歐、蘇聯?可歌可泣的壯舉,永垂史冊。

 

作為犧牲品的中華民族,暫時地,繼續犧牲,依然被強權者奴役的中國民眾,為享受自由的世界人民墊底。柏林墻倒塌了,那是德國的柏林墻。柏林墻還沒有完全倒塌,那是廣義的柏林墻,世界範圍內殘存的專制壁壘。尤其在中國,這個當今世界最大的專制領地,柏林墻無處不在。

 

被封鎖和過濾的互聯網,是柏林墻;被管制和“導向”的新聞媒體,是柏林墻。它們隔絕和過濾的,不僅是國外真實資訊,更是國內的真實民情;環繞中南海的厚重紅墻,是柏林墻,是對老百姓民意充耳不聞的隔音墻;號稱“鋼鐵長城”的中共軍隊,是柏林墻,它保護的,不是這個國家,而是那個政權。猶如奧運會或大閱兵所展示的那樣,這支“聽黨指揮”的軍隊,其主要作用,是將國家主人翁----中國民眾,阻擋在“長城”之外。對持不同政見者關閉的國門、國界,也是柏林墻,惟比德國的柏林墻更離譜:東德的柏林墻,不準本國民眾出走;中國的柏林墻----國門、國界,不準本國同胞返國。眼下,苦候國門而不得其入的中國公民李劍虹、馮正虎等人,正體味著中國柏林墻的陰森和無情。

 

翻墻,這個流行於中國互聯網的詞匯,本身突出了墻的涵義。當年,東德民眾冒險翻越柏林墻,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今天,中國民眾翻越互聯網上僅僅是虛擬的柏林墻,竟也有人付出代價:牢獄之災。

 

自辯的溫家寶,甚至妄引中華文化中“和為貴”、“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思想,為中共獨裁統治辯護,奢望國際社會“理解”,正是絕妙反諷。中共對異議人士,何不待以“和為貴”?中共對西藏、新疆,何不主張“和而不同”?中共對中國民眾,何不抱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由此反證,中共專制腐敗集團,不僅與當今世界文明潮流背道而馳,更與古老的中華文明傳統格格不入。

 

如果溫家寶等人還有一丁點智商,就應該有起碼的自知之明:有關“尊重文明多樣性”的教育,應該在中國、在北京、在中南海、在懷仁堂進行,而不是到國際上對空噴氣,徒費口舌,自說自話、自欺欺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