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張柏勳

 

昨晚兒子從學校回家過節,到家已晚,但父子倆還是花了點時間聊聊,他想聽聽我對一些時事的看法。

 

我很少要別人接受我的政治立場,這次也一樣,只是以公民的角度給他一些提醒。
 

一、為什麼程序正義很重要?一個強姦累犯跑給警察追,好不容易追到了,最後法院卻判個輕罪,造成群情激憤,恨不得警察在追捕時,直接一槍將其擊斃。有時程序很令人生氣,但是如果真的廢掉這個程序,會不會有一些警察趁機公報私仇,畢竟槍是在他們手上?


程序是節制公權力的一個必要的手段。如果老百姓同意政府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這次可以容許越權監聽、洩露案情,那麼我們永遠不知道,最後還會有什麼手段?也許要等用在我們身上才會知道,但到時候通常已經來不及了。


二、不可以為效率犧牲民主。雖然很多人對國會的效率、媒體的品質等很不滿。作為公民的我們,有權利每天罵這些立法委員或媒體工作者,但我們絕對不可授權政府去「修理」他們。如果發生這種事,也許一時會覺得很爽,但後患無窮。

一次大戰後的德國威瑪政府,外有不平等條約及強權壓迫,內部經濟困頓,政局動盪,老百姓都希望有一個更具效率的政府來領導國家,對於一些越權的舉動也就慚漸採取包容的態度。最後,政治強人希特勒就是這樣掘起,找個理由把國會關掉,控制媒體,最後把德國帶進更大的災難。
 

現在我們羨慕新加坡,有人甚至羨慕中國共產黨,總有一天,我們也能接受希特勒。國家的困境要靠全民共同努力,在不同角落各自付出,而不是單單把權力交給政府、一個政黨或甚至一個人。
 

三、立法委員是我們選的。這次的事件裡還有一個爭議點,就是政黨可否藉由開除黨籍就使某人喪失立委資格?雖然不分區立委是由政黨提名,但不能排除選民在投票時,是參考了該政黨的不分區名單,才決定投給哪一黨。所以在立法的精神上,不分區立委仍是選民投票產生的。
 

如果有個政黨將林志玲列為不分區侯選人,等到選完了,再找個理由換成馬志玲,如果是你,你會同意嗎?立法委員已是如此,更何況立法院長還多了個立委共同選 舉產生的程序,任期甚至明列在憲法裡。即便法律有不完備之處,但用一個黨或黨主席的態度,就來換掉立委或院長,都有侵犯選民權益的疑慮,這種手段應該極力 避免。
 

四、不要崇拜政治人物。這次事件使王金平聲望暴起,但我們要知道,那是很多人對馬英九不爽引起的。在此之前,很多人可能連王金平平常做些什麼事都不知道。人不會因為可憐或遭迫害就變得偉大。對於政府人物,我們永遠不要太崇拜。他們的權利都是我們給的,我們才是老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