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與女人有一段浪漫的時光,我建議選一家Fine dining room先享受美酒佳餚,甜點呢?當然在旅館房間的床上;但最好是,你為她燒一頓飯,再到床上享受甜點。臥房與廚房是每個家庭最具有創造力與奇幻的地方。


有次與法國女人一起吃飯喝葡萄酒,我們聊起餐飲習俗與文化,她說,法國人認為講究、享受餐飲的人,也喜愛做愛、享受性愛。我告訴她,孔老夫子曾說,食、色,性也。不同的是,孔子認為飲食與性愛是人的本性,但沒有教漢人重視、講究餐飲的品質與性愛的樂趣。


1990年代我在編Playboy台灣中文版的時候,美國版有位女性問Playboy,她喜愛裸體,又喜愛烹飪,有甚麼方法不會讓熱氣或油漬噴到她的肌膚,我忘了Playboy的答案。因為問題比答案有趣多了。若我回答,私密處的體毛不要刮掉就不會受傷,至於豐滿的胸部,可以一手烹調一手輕輕托著,保護它不要被燙到。胸部可敏感的咧。


這3段算是Foreplay(前戲)。


英國Financial Times最近有篇文章重提1961年出版的Playboy Gourmet這本書。在60年代或更早的歲月,美國社會還過著「男主外,女主內」的美好歲月,在1960年美國正式核准口服避孕藥上市之前,男女的角色是涇渭分明;Playboy雖是一本Entertainment For Men(提供男人餘興)的雜誌,但每期精簡的餐飲專欄,「教育」當年美國男人如何成為一個懂得吃喝的文明人,進而也會(與女人)享受餐飲的樂趣。


現代人手一支行動電話,每個人都會「拍照」,只跟別人炫耀「我曾經到此」,但那不是攝影。Playboy的攝影,不只展現女人身軀的美麗、性感、嫵媚與特性,這本書也將餐中飧拍得華麗而秀色可餐,提供不同國家的食譜教導男人如何烹飪與享受生活的樂趣。


我上傳統市場自己也下廚。每次出國到異鄉我總會逛逛當地的傳統市場,不只是視覺的享受,也可以聽到最道地的聲音,欣賞當地人民的口腹之慾。Playboy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一種哲學;Playboy下廚不是一種責任也不是瑣粹雜事(年少第一次讀到「君子遠庖廚」這句話,我就非常不以為然,甚至對此句話深惡痛絕,顯現漢人的男性沙文)。男人有烹飪的嗜好,可以讓你享受,甚至與人分享,不必隱藏鑑賞美酒佳餚的真實感官之樂。


女人雖然享受男人的甜言蜜語,但我曾經問過不同的女人,男人甚麼時候最性感,有很多女人說,男人下廚的時候最性感。不過,若你有裸體下廚的習慣(與女人不同的建議),那你還是圍上一條Apron(圍裙)。


Bon appétit!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