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行真相

 

七位民進黨前立委加入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 參訪中國真相

 

對於近幾日中評社報導,以及聯合報的「黑白集」,自由時報的「鏗鏘集」之論述,皆有斷章取義、以偏概全、誇大其詞之事實。而今我不得不公開這次中國行的日記,每句每字皆真實記載,毫不掩飾,毫不造假,以昭公信。

 

這次「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共41位,有22位前立委,由團長饒穎奇以及副團長李有吉、劉盛良,秘書長朱鳳芝等人領隊。其中民進黨代表為:林重謨、 邱永仁、何嘉榮、鄭余鎮、陳光復、范振宗與我本人共七人。親民黨則以黃義交為代表。其餘皆為國民黨籍立委及企業界代表暨隨行工作人員。

 

這次中國行,從5月22日至5月28日共七天六夜。參訪重點為前三天三夜的北京參訪與會議,後四天則是以觀光為主,其中穿插幾場餐會皆是禮尚往來之一般禮俗。在北京我們共參訪地點包含「中國全國政協」、「中國國務院台灣辦事處」、「海協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國農業科技院」等等單位。而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此行參訪兩大重點則是第三天的「推動兩岸農業產業合作座談會」以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懇談會」。

 

在「推動兩岸農業產業合作座談會」中,針對兩岸農業合作充分交換意見,並有不少相當具體且務實之意見提出,以求兩岸真正公平的農業交流,在此不做贅述。

 

關於政治議題則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懇談會」時被提出,耳聞一片促統言論四起,身為自詡為長期倡議民主的社運份子,我認為我有必要藉此次機會提出不同於在場與會人士之見解。於是我義正辭嚴地向在場將近上百位的台灣與中國的官員代表提出針對兩岸關係的個人淺見。

 

本人發言重點如下:兩岸應對等互相承認其稱謂、制度與主權;兩岸未來走向應充分尊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意願並以全民公投決定之;中華民國目前已成功實施民主制度,如政黨輪政、開放各種選舉、言論自由、部會制衡等制度,但中華人民共和國至今仍是一黨專政,實施所謂中國式的假民主,中國應積極落實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大江東去擋不住,如今中國的經濟起來了,政治民主化改革的腳步應更應積極動起來!

 

 

以下為我在現場公開發表之逐字稿之全然如實呈現 敬請公評

 

主席、各位貴賓,在三十年前美麗島事件,我因講真話,唱首春風被判刑五年,坐牢四年。三十年來在中華民國台灣,我參加過上千場以上的民主改革運動,迫使當局政府不得不開放一連串的民主改革,台灣走向民主開放的社會。於今,中華民國台灣實施民主制度,兩黨輪政、開放選舉,從村里長、鄉長、縣市首長、 縣市議員到中央級的立法委員甚至總統大選,全都開放選舉。人民可以選票決定自己喜愛的官員或民意代表,同時,政黨政治、言論自由、司法獨立、部會分立制橫等等制度顯示台灣已走向一個民主國家。自由、平等、和平、人權等普世價值徹底實現,堪稱五千年來華人社會真正的民主典範。

 

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今仍是一黨專政,在自由、民主、平等、人權這些區塊仍是落後現代國家甚多,今天有關於這場兩岸關係和平懇談會,我本有千萬言要說,但限於時間,我不得不精簡成以下幾點意見簡明說出,同時我希望說完這些真話 不會被抓不會被關。

 

·                     互相對等承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應相互承認彼此的稱謂、制度與主權,在這個基礎上才有談判的空間。

 

 

·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為兄弟之邦,兩岸關係未來走向(或統一或邦聯或各自獨立)應以當地民意為依歸。中國人口十四億人,台灣人口才兩千三百萬人,中國是大哥,台灣是小弟,大哥應該包容小弟,兩岸未來應充分尊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之意願,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全民公投決定兩岸未來之走向,採多數決,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

 

 

·                      中國應積極落實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大江東去擋不住,如今中國經濟起來了,政治民主的改革亦應迅速動起來了!

 

 

·                     當兩岸的經濟、文化、民主、人權等制度皆有一致性的看法,兩岸皆走向如美國的「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的制度時,則兩岸關係的分分合合透過公投必然水到渠成,俗話說吃緊弄破碗,事緩則圓,必須步步為營,極度謹慎小心。

 

以上意見, 敬請指教。

 

當我一口氣講完坐下時,我的心還撲撲地跳動著,但感受到一股一吐為快的感覺。

 

過往都是面對台灣人民或是海外鄉親發表此等政治言論,爾今,面對近百的中國官員,感受確實不同以往。我試圖不以激化的語言挑起對抗,但堅信必須以守住立場的原則發表我的看法。我很慶幸得以藉該機會在中國官員的面前高唱人民自決的原則、 互相承認主權的現狀以及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的重要性。我不僅問心無愧,甚至感到與有榮焉!

 

至於,面對如聯合報「黑白集」所寫釣魚台國賓飯店的「驚人一幕」,還有自由時報「鏗鏘集」寫著:一些民進黨的前立委,跟著一群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跑去中國接受統戰機構的招待,既唱又跳,還玩起兔子舞繞圈子,畢露的醜態被傳在網路,公諸於世,還聽見失去舞台的立委諸公對「喈來食之」大家讚賞,說什麼大開大闊大格局,只差沒向中國共產黨高幹跪下來....

 

此等評論報導令我相當遺憾作者僅見片面的新聞報導,便斷章取義地就事件的表象妄下注解,讓我不得不在此澄清。

 

對我而言,報導中所鋪張的晚宴僅是兩岸雙方兩國互訪的一般晚宴,禮尚往來,餐宴中在觥籌交錯之餘加了些唱唱跳跳的互動,竟被誇大渲染為丑角阿諛奉承中國官員之舉,本人為此深感不平。晚宴過程全程公開,昭然於世,以禮相待,豈值得大作文章,備受批判?

 

我心存台灣意識,是個頂天立地的台灣人,我們抬頭挺胸去與中國官方人士聚餐 ,一起合唱台灣民謠、跳台灣舞,讓台灣的元素充斥著晚宴,用最台灣味的歌聲感動他人,這樣的交流何以被稱為失去格調?

 

兩岸和平發展與台灣主權獨立本來就不應該被視為互斥的選項。本人窮極一生追求台灣主權獨立,甚至曾為了此理想飽受牢獄之災,今日與中國官員的接觸,反而讓我更確立台灣應當以更務實的途徑與態度去守護台灣主權,好讓民主價值深化台灣,更讓台灣人民能夠安心且有尊嚴地立足世界。

 

中國當局當然不會為了我的一番言論就撤除飛彈或是允許台灣人民自決,台灣也不會因為我的幾首歌就失去國格邁向統一之路,但我敢說我此行並沒有失去一分一毫身一個台灣人的尊嚴與格調。在中國國土上,面對上百位中國官員這樣龐大的壓力,我並未選擇噤聲,我大聲倡議一己言論,堅決主張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獨立,甚至批判共產黨的統治術,我問心無愧!

 

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在公開場合這麼說,心裡也同樣這麼想,無論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意或不同意,我始終沒有改變初衷,更沒有在立場上作出退縮。

 

民進黨長期以來被共產黨排拒在協商的大門之外,兩岸關係長年來被國民黨與共產黨兩黨之間的內部共識主宰其發展方向,此不僅讓中國當局無法全盤認識並認清台灣人的立場,更遑論去尊重台灣人民的意志。

 

中國當局高規格的接待並未能收買我的意志,反讓我清楚認知到台灣應該以更自信的態度去面對中國崛起的事實。今日兩岸交流已不能同日而語,台灣既已不能避免與中國接觸與交往,便不能夠持續故步自封,採取全盤否定的態度來面對中國 。交流的目的不僅是為了更了解彼此,更期待透過此等互動讓對岸更了解台灣人的想法。兩國交往,為何一定要兵戎相見?為增進友誼,大夥兒以禮相待,唱跳有何甘? 重點是實質交流時的談話內容,豈是一頓飯或幾首歌就足以概括? 

 

我們無法否認這些年來的中國的快速發展,儼然以大國之姿佇足世界舞台,我讚中國為大國具有大格局與氣魄,旨為提醒其應該具有大氣度來包容台灣人民自決的意志。媒體斷章取義片面報導的結果,只讓批評者顯得格局與氣度的不足。

 

另中評社及其他統派媒體不斷強調我對中華文化的讚揚與愛好,就此我並不需要予以否認,但我必須完整呈現我的原義。我一向主張台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必須互相尊重與包容,才得以讓多元性永續保存。然而,我們無法否認中華文化對於台灣的影響力仍屬主流地位,就現實面而言,台灣難以全盤否定中華文化對於台灣的宗教、節慶、藝術、風俗、倫理等各生活方面所產生的巨大影響。

 

我與中國官員或是中媒記者一再強調的是:即便源自於同樣文化、同樣民族亦可以分支發展出不同的國家,互相尊重並正常交往。日耳曼民族便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獨立國家如德意志、奧地利等國,而這些歐洲國家目前也都加入歐盟以進行密切的往來與交流。然而,相關言論僅被部分性報導,原意被多所扭曲,令人遺憾。

 

文化中國與政治中國本來就不應該相提並論,我欣賞老莊哲學,我拜讀先秦思想,我百讀紅樓夢一遍又一遍, 甚至收看甄環傳中的機關算計,這些在在不會影響我的國家認同與愛台灣的意志。我甚至自信地認為,我對於中華文化底蘊與根基的研究與了解以及我對於西方價值的追尋與實踐,成就了我今日思想的源頭與信仰的追求。然而,我對於當今中共政權獨斷的一黨專政、漠視人權、欺壓異己等行徑仍全然無法予以認同,也深深期待著身處對岸的中國人民有朝一日得享受與台灣一般的自由空氣,早日與我們共享民主價值的勝利。

 

或許如報導所言,我僅是一個「失去舞台」的立委,但其實,經過人生的大風大浪,我很慶幸我再也不需要爭奪舞台,不需要為選票折腰,不需要譁眾取寵,更不需要機關算計。跳脫這些名利與權力的斤斤計較,反而更能夠好好思考台灣的困境與未來,去思考一條能夠極大化最多人利益的途徑去解決台灣的問題。

 

我認為民進黨應該務實大方地承認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現狀,以及大部分台灣人民多年來已建立對於中華民國做為目前台灣國號抑或是對於中華民國國旗的長期認同感。國民黨也應該要誠然面對其獨裁專制統治的過去,現在中華民國四個字並不屬於一黨專利,更沒有背負著代表全中國的沉重歷史包袱以及不符現況、不切實際的扭曲一統中國大夢。對於兩岸的交流與交往,不應該故步自封,但更不能底線全放、全盤失守;所採取的作法與態度應該更加務實但切忌躁進壞事。

 

為了這篇聲明文章,我終於申請了FACEBOOK帳號,也於上禮拜開始學習如何使用所謂的智慧型手機。我向來是個老古板,對於當今的科技進步一竅不通,每天抱著四大報閱讀,卻不知網路新聞的效應無遠弗屆。在這把年歲放開心胸去學習新的事物或是接受新的觀念,的確需要多一點力氣與精神。不知有多少人能夠於此看見我的一己之言,但我堅守台灣價值的決心,無論身在哪裡用行動實踐的意志,坦蕩蕩,問心無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