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o 公民新聞 by hehe





【圖】資深媒體人接掌和草盟第三屆理事長

資深媒體人莊豐嘉於上週五當選了《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第三屆理事長,並指派洪耀南擔任秘書長,隨繼發表聲明呼籲「台菲爭端 應和平理性處理」。

莊豐嘉在接任理事長後,發給全體會員信件中指出:他個人對於促進地區和平以維護台灣長治久安的議題,一向關心和重視。尤其長期在媒體工作,深感台灣若無友善及良好的國際外交空間,台灣光憑經濟發展,是無法足以的讓台灣人民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的。這也是為什麼在理事長難產如此之久後,決定接下這個位置的主要原因。

莊豐嘉表示,他希望在未來台灣與中國及周遭國家的公民對話,更頻繁而緊密的發生,相信這樣的工作,對我們及後代子孫,都是功德無量的一件大事。而正值台菲關係緊張之際,和草盟重新再出發,更凸顯其重要意義。



【圖】和草盟關注台灣政治、族群等和平議題,密集舉辦合作願景座談。

隨後,和草盟即針對日前台灣漁民在巴士海峽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殺一事發表「台菲爭端應和平理性處理」聲明。

聲明中表示:反對以任何形式暴力、武力方式解決紛爭,對於菲律賓公務船以武力攻擊沒有武裝之台灣漁船,造成一台灣漁民不幸喪生之事件,深表遺憾,並認為菲國政府應盡速就此不當行為致歉、調查真相、並賠償受害者;台菲兩國政府也應盡速就此事進行談判,建立依循規則,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此外,對於近日我國海巡、海軍的護漁演習行動,和草盟認為軍武的威嚇,只能在當下保障漁民作業的安全,無助解決台菲之間就本海域的爭議,此做法應適可而止,回歸正常巡護,並展開漁權外交談判,避免擦槍走火,造成不可捥回的遺憾,與更多的傷亡。
 
對於有部分立法委員在國會殿堂發表「不惜一戰」等鼓動戰爭的言論,和草盟對此表示相當遺憾。和平是世界國家所追求的目標,國際上亦已發展出多種和平解決糾紛的方式,輕言開戰、輕啟戰端,是為國際社會所不能容忍。做為民意代表,言論應該更加謹慎,勿因一時的快感與憤慨,脫口而出各種謬論,賠上台灣的國際聲望。
 
和草盟同時也注意到,近期台灣社會對此案件高度關注,各媒體皆大幅報導此事;但部分新聞處理,以醜化為能事,刻意放大此事件的對立面,及少數人不當之言行,以搏取收視率;不僅無助於事件真相之還原,此舉更觸發社會對東南亞,尤其是菲律賓移民、勞工的歧視性氛圍,使得與此案無關的無辜民眾,飽受異樣眼光、心生恐懼。
 
和草盟認為,媒體做為清明理性的社會公器,對菲律賓軍船射殺我國漁民事件之原委,涉及兩國之紛爭,應以事實為根據,進行報導和分析;避免用戲謔、諷剌的話語誇大渲染報導,甚或以煽動、聳動的文字,攪動社會情緒,升高台菲兩國不必要的情緒對峙,更不應因此造成少部分人士針對特定族群的歧視和脫序行為。
 
和草盟表示,情緒性的漫罵、諷刺,只能獲得一時的快感與精神勝利,但卻加深台菲兩國的誤解、並傷及無辜的民眾,和草盟也呼籲台灣人民,嚴肅理性看待本案,從人權的共通角度,審視此事件帶來的影響,並督促政府遵循國際法之準則,和平理性解決此一紛爭,如此也才能使菲律賓體認事態嚴重的程度,以同樣嚴肅的態度去面對,釐清真相。



【圖】抗議中國反分裂法,和草盟邀請婆婆媽媽出來呼籲和平。

第三屆理監事名單,常務理事為高茹萍、莊豐嘉、周聖心,理事名單:何宗勳、黃健峰、洪耀南、唐博偉、何秋美、陳建甫,候補理事:鄭凱榕,常務監事:陳曼麗,監事名單為張宏林、許逢麟。

對於莊豐嘉接掌和草盟理事長,NGO團體都表示支持與歡迎,期待能一掃過去和草盟低迷氣氛,為台灣和平運動開創新的契機。

莊豐嘉目前是台灣新的網路媒體「新頭殼新聞資訊平台」總製作。曾任第十屆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中央社副總編輯兼國內中心主任、中央通訊社副總編輯、台灣日報總編輯、新新聞周刊黨政記者、自由時報國會、黨政組記者、福報週刊採訪主任、環球經濟社副研究員,他是台灣媒改運動重要幕後靈魂人人物。



【圖】2005年第二次大戰60週年記者會,和草盟召開記者會呼籲別讓悲劇重演。

《台灣和平草根聯盟》是由來自民間的和平教育、社區大學、憲政改革、人權維護、婦女保障、成人教育、環境保護、弱勢關懷等不同領域的十個NGO與學界,在 2008年5月22日共同成立的一個全國性非營利組織。希望能夠連結民間社運團體的草根力量,關懷台灣社會的弱勢團體、突顯習以為常的社會不公義的現況,來喚起社會大眾對「和平」這個普世價值的重視。



【圖】和草盟的前身是2004年「非戰家園行動聯盟」,由周聖心、何宗勳、許逢麟、李天健等發起,當年除了發起反軍構大遊行,還發起反軍構公投,但因門檻太高而放棄。緊接展開全國和平草根座談行腳,也舉辦多場國際和平研討會、參與多次國際選舉觀察,和草盟參與NARPL東北亞和平論壇,跟很多國際和平團體有連結。



【圖】2005年赴日本交流協會請願。




【圖】2008年舉辦和平卡打車行動。


【圖】2008年舉辦第一屆和平獎頒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