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人因為被政府欺騙,長期儲存低階核廢料,因而引發長達二十的反核廢料抗爭。


2004年我擔任環保聯盟秘書長時,到蘭嶼了解核廢料存放問題,抵達還沒展開工作,在一家飛魚餐廳用餐,看到店家播放早年抗爭核廢料紀錄片時,內心就非常激動。透過田野調查,了解當年第一代反核廢料有三位民族英雄,分別是:郭建平、張海嶼與夏曼藍波安。

張海嶼擔任幕僚長、郭建平擔任第一線抗爭武將,夏曼藍波安擔任文膽寫手。那一段青春歲用都用來對抗不公不義政府,三人為蘭嶼反核料運動打下了基礎。

接著,三人開始自己的人生奮鬥。郭建平從政,擔任台東縣議員。張海嶼成為牧師,在故鄉傳道。夏曼藍波安讀完大學回故鄉紀錄書寫,成為知名文學家。

這段影音,一開始播出達悟族老人家對核廢料控訴,緊接三人談蘭嶼反核廢料。這段2004年紀錄的影片,直到2013才首次播出,這段九年前的談話,如今對照,蘭嶼核廢料依舊存放,民族的恥辱依然還無法洗刷。


下面三人簡介,透過網路搜尋,僅提供參考。


郭建平

蘭嶼達悟族人,族名為夏曼•夫阿原,是蘭嶼達悟族少數的知識青年、蘭嶼文化工作者。學歷僅有國中畢業,後來來台,經歷擔任工人、畢業自玉山神學院、曾任自立報社記者、民進黨文宣、街頭運動引導者、原住民促進會委員等。自台灣回到蘭嶼後,致力於蘭嶼文化保存、蘭嶼自治及反核運動。

文化保存部份,郭建平時常協助國內外學者到蘭嶼進行地質、動植物、海洋生態、民族音樂、達悟文學等研究,並擔任達悟語翻譯。蘭嶼自治部份,極力爭取蘭嶼成為自治鄉。反核部份,擔任蘭嶼反核自救運動領導人。



張海嶼

張牧師原本不是想當神職,因為看到蘭嶼的傳道、牧師生活經濟條件很差,連基本的生活消費也有困難,故決心離開蘭嶼,到台灣讀書工作。但是因為到台灣讀書的學校是沒有立案的教會學校,所以只好繼續讀神學院。玉山神學院畢業後到教會牧會,因為教會的經濟不佳,謝禮無法維持生計,所以決定洗手不 做教會牧會工作。

之後雖然到外地找工作,一直都不順利,而且在這段時間都有 電話不斷打來,鼓勵張牧師回到蘭嶼牧養蘭嶼的族人,所以張牧師回到蘭嶼教會 牧會。在蘭嶼當傳道幾年後,有一次林宗正牧師忽然來到蘭嶼,並且鼓勵他繼續 到南神進修。之後在台南神學院順利畢業拿到學位,又做了聖經公會的《雅美語 聖經翻》譯工作,最後又重新回去蘭嶼當「東清教會」第一任牧師、並參與現址 「東清教會」的建堂工作。(圖片翻拍網路)


夏曼.藍波安

1957年,夏曼.藍波安出生於台灣東南方海上的美麗小島蘭嶼,是過去被稱為雅美族,現在改稱為達悟族的台灣原住民族,也是蘭嶼島上第一個不靠保送,而靠自己實力考上大學的高中生,年輕的夏曼藍波安滿懷理想和抱負來到台灣,就讀於淡江大學法文系。大學畢業後他留在台灣北部工作,做各種零工,開計程車謀生,總覺得找不到自己。

1989年他回到蘭嶼,從1989年到1999年,夏曼藍波安用十年的時間去觀察自己的民族,他發現:無論是漢人或西方人類學者的民族志文獻,都有一些錯誤,他認為應該替自己的民族留下一些文字記錄。於是,他進入清華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繼續深造,獲得碩士學位,目前,他不但是台灣文壇極受注目的作家,也是蘭嶼島上學歷最高的人。

但是,夏曼藍波安了解,蘭嶼的達悟族人根本不在意他出過幾本書、是什麼研究所畢業,在蘭嶼衡量一個男人的標準是射魚、造舟、潛水等技能。作為一個熱愛海洋的作家,夏曼藍波安作品中的基調是對海洋的深厚感情、達悟族人處身現代社會的矛盾與衝突以及回歸部落的呼喚,他的作品有《八代灣的神話》、《冷海情深》、《黑色的翅膀》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