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愛游泳的馬英九看──每年都有新的泳裝上市,雖然在水裡,泳褲還是要換新。
 
美女加上泳裝,總是吸引讀者的眼光,特別是男性。美國Sport Illustrated(體育畫報,周刊,以下簡稱SI)於每年2月推出的泳裝專題(輯),到今年是50周年。泳裝人人愛看,連National Geographic(國家地理)雜誌也在2003年出了一本「泳裝問世一百年」特刊。
 
創刊於1954年8月的Sport Illustrated,於1964年1月20日這期以出生於德國柏林的模特兒Babette March,穿著兩件式泳裝為封面,內有5頁在加勒比海拍攝的泳裝,當時的封面並未如後來打上Swimsuit,從自此揭開泳裝專題。這位模特兒當年芳齡25,如今也以72歲了。
 
試想在紐約,冬日時節街頭雪飄個不停,某天你在上班途中的書報攤上(書報攤已在台北消失,真令人懷念;紐約地鐵有些月台還有書報攤),看到剛出爐的SI,封面是穿著比基尼的性感女郎正對你微笑,這時候你就知道春天已在你左右。
 
游泳是一種運動項目,體育刊物報導游泳、泳賽、泳裝是理所當然,但以整期篇幅報導泳裝又是另一回事。在1997年之前,SI通常在每年1或2月其中的某一期,以穿泳裝的模特兒為封面故事,但內頁還有其它運動的報導;從1997年開始,泳裝專題單獨成冊,做為SI的特刊,若你是SI的訂戶,則可以額外收到這期,但仍然是在2月上市。
 
道德主義與女權運動成員對泳裝專題一向沒有正面的評價,甚至美國許多圖書館對「泳裝專題」也很困擾。1978年這期內頁刊出模特兒Cheryl Tiegs穿著一件式漁網狀泳裝(這張照片許多雜誌也有刊登,是當年媒體圈的話題),結果有340個長期訂戶取銷訂閱。為避免爭議,自2007年開始,訂戶在訂閱時可註明是否要收到「泳裝專題」。(美國家長對媒體是有諸多意見的,不像台灣那麼全盤接受,台灣很多家庭的客廳、公眾場合大剌剌陳列八卦雜誌與報紙,家長也不在乎未成年子女翻閱。)
 
今年的「泳裝專題」其中有1個單元是在中國桂林拍攝,這是這專題首次在中國取景;「泳裝專題」於2007年才獲准在中國上市。
 
很多女性擔任SI「泳裝專題」的執行主編、攝影師,每期投下龐大的人力、財力嚴謹製作,通常在前一年四月就開始拍攝;拍攝地點以夏威夷、加勒比海、墨西哥、中南美洲居多。1988年以泰國為主題,都在泰國取景,包括在知名的「東方酒店」;巴里島、馬來西亞也曾在其它刊期入鏡。1994年的「游泳池」專題,其中一景是在香港Regent(麗晶,現為Inter-Continental「洲際」酒店)拍攝,我曾在此游泳池,它可瞭望維多利亞港與港島那些摩天大樓,世界少有。其它專題如:遊艇(1991)、赤道(1998)、太平洋(2000)、拉丁(2002)、音樂(2007)等。
 
Sport Illustrated是美國Time集團的成員,排行老4,前面3個老大哥為Time(1923)、Fortune(1930)、Life(1936,已停刊)。在1979年3月「美軍顧問團」正式離台之前與之後一段時間,我從專賣英文雜誌的舊書攤收藏不少SI。我買到最早的「泳裝專題」是1976年那期,由於當年沒有代理進口販賣,因此無法每年都買到。泳裝專題不論在發行或廣告都相當成功,有些雜誌就摹仿,1980、1990年代有一本Inside Sports(體育內幕,月刊),也在每年3、4月推出泳裝專題;台北的「時報周刊」也有泳裝專題。
 
「老美」愛運動與收看(聽)運動節目、閱讀體育報導,而SI是美國人生活的一部份。我雖不喜歡運動,但若有奧運、年度體育風雲人物、創刊(幾十年)、泳裝專題等主題,我都會買下來。「美軍」走了之後在「誠品」成立之前,有一陣子台北的進口雜誌很沙漠(中間有一段Tower Record的黃金期),1997前我大都去香港買雜誌,現在有網路、有「誠品」,方便多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