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中西醫學–先進痛症復健中心 傅茲心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壽命的延長、慢性疾病的增加、殘障照顧的重視、社會福利的推展以及經濟的發達等,復健醫學在醫學領域中的地位日趨重要。「復健醫學」意謂疾病發生後,可能留下後遺症或造成身心的障礙,幫助病人將受傷後功能發揮到最佳狀況,使病人能夠恢復獨立自主的生活,此乃復健醫學的實質意義。

1940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許多的殘障傷兵,導致復健醫療的大量需求,帶動了整個復健醫學教育與醫療相關工作的茁壯發展。1960-70年代,全球各地先進國家紛紛設置復健醫療機構,並在高等教育體系中培養復健專科醫療團隊所需的成員,例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心理復健師、義肢支架裝具師和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

前上海醫大華山醫院神經外科醫生陳伯卿,1988年來美深造就讀於密西根州的Wayne State University 醫學院,1994年獲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畢業後順利進入享譽美東地區首屈一指,蟬聯10年全美最佳復健醫院之一,位於West Orange, New Jersey的Kessler Institute for Rehabilitation,接受住院醫生訓練(1994-1998) ,學習有關痛症、運動醫學與復健治療,與過去老本行的神經外科起了互補作用。

1998-2003年,陳醫生在新澤西州著名的醫學院UMDNJ(University of Medicine & Dentistry of New Jersey)擔任主治醫生,同時也在學校教書,2003年獲選為該年度最佳醫生之一(America's Top Physician)。五年多來,經歷許多病患各式各樣的疑難雜症,累積了豐富的寶貴經驗,2003年決定自行開業,貢獻一己所學,為更多需要復健的病患服務。對中國醫學有所涉獵的陳伯卿醫生,認為針灸的治療功效已受到美國主流醫學的認同,創業之初基本理念,即欲結合中、西醫學的優點,相輔相成給予病人最好的醫療果效。

陳伯卿醫生現為新州醫學院痛症與復健專科的助理教授,曾是神經外科醫生加上美國基礎神經科學博士的經歷,使他在復健痛症專業培訓期間如魚得水,游刃有餘。由於畢業成績優秀,他留校任臨床主治醫生。他創建微創鎮痛分科,目前為該科主任(Co-Director)之一。每年他指導二至三名脊椎肌骨科痛症專科醫生,對他們的臨床專業技能具體培訓一年。這些學生多是哈佛、哥大..等名校畢業生。

脊椎肌骨骼科痛症專科(Spine and Musculoskeletal Pain Medicine)是專門培訓高級進修痛症專科醫生,由於每年接受學員人數有限,所以競爭非常激烈。陳醫生雖然自行開業,仍然與新州醫學院共同培訓專科醫生,其敬業及專業地位可窺一斑。此外,他也積極參加編寫專科書籍文獻,陳醫生是脊椎鎮痛書章節的主要作者,他編寫的"硬膜外鎮痛書"刊登於eMedicine上,可見他是有關脊椎鎮痛領域方面的權威專家。

學海無邊,陳伯卿醫生除了診治大量的病人之外,還積極參加臨床研究總結經驗。現代醫學研究突飛猛進,需要經常學習才不會落伍,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醫學界亦然,每10年要重考執照。陳醫生每年參加全美或國際性醫學學術會議5至6次之多,在大會中講課或發表臨床研究報導。求學孜孜不倦, 工作勤奮認真的陳醫生,業餘時間仍不斷督促自己,汲取新知提升治療病人的品質、嘉惠病患。

除了擁有針灸執照外,還有復健、痛症、電生理診斷醫學,及運動醫學專科特考文憑。這四門專科既獨立又有密切的關連,掌握這四門專科技術知識及專業認證水準的特考文憑,不是為了炫耀,而是為了能更有效醫病救人,解除病痛。要通過專科考試,所花的時間與精力可想而知。陳醫生成為新州唯一擁有四門專科文憑的優秀醫生,也在復健醫學界執牛耳之崇高地位。

夫人姚瑞紅也曾就讀Wayne State University,取得生物學博士,在新澤西醫學院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為了幫助先生創業,毅然辭去工作,專修物理治療,取得碩士學位後,在西橘市(South Orange)骨科醫院做了兩年的物理治療師,累積了豐富的臨床經驗。夫唱婦隨,成為陳醫生得力的賢內助,一起為事業打拼。為了提高服務品質,陳醫生夫婦不時參考醫學資訊,引進最新物理治療設備,例如FDA批准新上市的 830雷射儀器。

坊間有許多醫治疼痛的復健中心 (「復健」,英文名稱為Rehabilitation,在香港稱為「復康」,在中國大陸普遍稱為「康復」),如雨後春筍般矗立在街頭,不外乎提供推拿、按摩 等服務,卻沒有專業執照的醫生負責看診。

復健醫療是一個團隊工作,在陳伯卿醫生的專業診斷後,決定復健的醫療規劃。由夫人瑞紅負責的醫療團隊,成員有專業執照的物理治療師、針灸師、按摩師,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職,針對患者的特殊病情,採用各種最新物理治療儀器,加上熱療、冰敷、電療等輔助療法,共同為幫助病人減輕疼痛,恢復健康的目標而努力,完成全方位的復健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為現代醫學的鐵律,也適用在受傷後、手術後。如各類運動傷害、各種骨折或脫臼、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未能及早復健而產生嚴重的後遺症。傷後、術後,拖得越久不去處理,關節攣縮引起的疼痛,甚至造成肌肉的萎縮。一旦錯失復健黃金期,「亡羊補牢式」的復健治療,往往需要花上加倍的時間和精力,才能獲得滿意的效果。

方便病人就診,先進痛症復健中心在新州Newark,Hillsborough 和Metuchen分別設有診所, 經常看到候診室內高朋滿座,病患絡繹不絕。診所內牆上高掛的「大醫精誠」是病患感謝陳醫生精湛的醫術而贈送的匾額。

對病人悉心照顧,對工作充滿熱忱的復健醫生瑞紅,也深得病人的信賴與歡心。在疼痛不適的治療過程中,瑞紅閒話家常、說些笑話,讓病人在歡聲笑語中忘卻復健的痛苦。陳醫生夫婦慷慨善待工作人員,聖誕佳節宴請員工及眷屬吃豐富大餐,答謝員工一年來的辛勤工作。先進痛症復健中心老闆與僱員和睦相處,宛如一個親切的大家庭。

成功的手術後,還需要選擇一個值得託付的復健中心,許多病人開車近一小時前來就診,不啻為先進痛症復健中心做了最佳口耳相傳的活廣告。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