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為參與中正大學《123傳播自由週:反財團壟斷、要媒體改革》活動的發言稿。紫荊大道為中正大學最具代表性的校園大道。
 
基於對共同生活與共同未來的關切,今天,我們倘佯在這片開闊的天地──紫荊大道。你/妳可能和我一樣,天天從這兒走過,卻可能是第一次在這兒盤腿而坐、促膝而談。
 
我們關切什麼?一個媒體的併購?還是一個企業的擴張?從我的角度來看,答案既是肯定,也是否定。肯定的理由在於,我們的確對壹傳媒的買賣有著高度關切,亦對購買者的適格性與適法性存在高度疑慮,但這並不是答案的全部,或者更正確的說,不是答案的重點,因為我們所關切的問題遠逾於此。
 
我們真正的擔憂是:我們所擁有的生活方式,所享有的民主制度,似乎可能逐漸離我們而遠去。所以,我們心所謂危,要在這兒呼喚我們矢志珍惜且戮力追求的美好事務!
 
媒體就是陽光、空氣與水:紫荊大道的樹木花草沒有充足的陽光、空氣與水,能以美好的姿態向我們展現嗎?每天從四面八方洶湧而來的媒體如果一片烏煙瘴氣,我們會有健全的身心嗎?而如果我們不能擁有好媒體,能不憂慮嗎?
 
媒體須是公有地:我們能夠離開教室、共聚於此,正因為我們擁有紫荊大道這片共有之地。媒體不也應該是我們分享資訊、交流意見、相互論辯的公有地(commons)嗎?如果我們不能擁有這樣的媒體環境,能夠繼續坐視嗎?
 
媒體要能多元:紫荊大道上的紫荊爭奇鬥豔,各具特色,共同譜成花團錦簇的美景。如果媒體都長得一個樣,都只有一種、少數或有錢者、有權者的聲音,我們的社會能變成多元社會?能享有多元價值嗎?如果媒體不再保有多元,我們能不起來反對嗎?
 
媒體需要監督:我們之所以每天都可以享有紫荊大道的美好,並非憑空而至,而是因為每天都有人呵護它、照顧它。媒體有沒有可能偏離它在民主社會中所應扮演的角色?我們的民主品質有沒有可能走回頭路?如果我們不監督它、護持它,毫無疑問,答案是肯定的。
 
因此,紫荊大道的呼喚是我們對媒體壟斷趨勢的警覺,更是我們對生活方式的抉擇。作為公民社會的一份子,此時此刻,我們沒有沉默的權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