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為筆者參加媒改社於11月25日主辦之「公廣願景論壇」之發言稿,雖係針對公視議題而發,但大背景卻是包括壹傳媒所有權移轉等在內的媒體事件。

 

   「基於總經理同時擔任總編輯,須對所有內容負起最終責任的事實;亦基於11月2日星期五『新聞之夜』(Newsnight)節目所播放的影片乃新聞準則所無法接受,我已做出保有榮譽的決定,辭去總經理職務。」
 
    這是方才去職的英國公視BBC總經理恩特威斯爾(George Entwistle),在辭職聲明中所說的第一段話,其中榮譽二字至今猶繚繞耳際。在BBC已工作達23年之久的恩特威斯爾,是在今年917日方走馬上任,未料卻因兒童性侵案的錯誤報導等因素,就任不到2個月就黯然離職。
 
    發生錯誤當然值得警惕,更代表BBC縱為全球公共電視的典範,亦不免出錯,甚至存在嚴重的組織積弊,但身為負責人就深繫全公司的榮譽」,即使自認為「總經理職務的最佳候選人」(恩特威斯爾辭職聲明之語),一旦發生問題也只有以高道德標準自我要求。
 
    對照台灣當前的公視爭議,此情此景何止是諷刺而已!我們的前任公視董監事們已延任幾近二年而繼續在任,但相關各方都指責是對方的責任,以致無人可以為如此荒唐的狀態負責;我們的公共廣電集團亦已成立逾六年,但必須賴以運作的法律基礎卻一直難產,以致集團運作無所依恃,但我們的政治人物亦毫不在意,任其自生自滅。
 
    坦白以言,我們的公共事務已陷入嚴重的民主倒退,一方面「萬方有罪、罪不在己」,不相信民主所賴以運作的協商與容忍價值;另方面則以為「萬方有罪、罪責共擔」,只要天下烏鴉一般黑,就無懼清議,亦無懼公民社會的不滿。其實,此種心態不只出現在公視問題的處理,更早已蔓延於各類型的公共事務,公民社會再不警覺,我們所珍視的民主將如同若干國家出現嚴重倒退嚕的現象。
 
    因此,公視問題的解決已不只是公視一己問題的解決,我們要把它當成是公民社會保衛戰的一環,也唯有公民社會願意將公視問題當成問題,認真以對、全力以赴,我們也才有機會衝決網羅,解開死結。
 
    站在公民社會的立場,我們的要求至為簡單,也至為謙卑:
 
一、請所有延任董事於12月3日延任長達兩年之日,向權力來源所在的國民全體宣示,年底為任職最後期限,時間一到,立刻辭職生效。
二、請行政院長及文化部立即以開闊及多元的立場補提名公視董事候選人,並請審查委員會儘速進行公正與公開之審查。行政院長與文化部應公開說明提名人選與理由,審查委員亦應對不予通過的人選公開敘明理由。
三、請行政院立即協調立法院各黨團進行公視法修正案的審查,請立法委員立即以公民社會的意見為依歸,以提供公共廣播電視集團法制架構為優先,儘速於本會期完成審查作業。
 
如果這些要求都做不到,公民社會亦無任何行動面對,後果當然就得由自己承擔。民主既是人民共同作主,當然也就是後果共同承擔。此時此刻已是公民社會的保衛戰,不容含糊,亦無可逃避。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