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與自由像氧氣,氧氣消失之前,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


有鑑於台灣前途面臨空前危機,長期從事草根社會運動URM日前緊鑼密鼓聚會,日前已經完成台北、台中兩場聚會,近兩百人與會,明天2012年10月27日上午假台南舉行第三次聚會,之後於年底將於台北舉辦全國性大會。屆時將會有對台灣社會有重大宣示。

■這個政府讓人民嘆息

召集人林宗正牧師在九月21日中部場提到:大家知道嘆息時是什麼心情嗎?為何會嘆息?嘆息,是因為在萬般無奈憂鬱悲痛而呼出的氣息!這個政府已經讓人民嘆息了!

■已經到了非揭竿起義了。

綜合北部與中部地區出席成員總結:總統獨斷封閉、無能,人民看不到未來。財團與政客掛勾、控制政策,競爭力喪失。經濟衰退、貧富差距擴大,生活日益艱困。老百姓看不到未來、普遍失落焦慮,已經到了非揭竿起義了。

在8月11日的台北場第一次聚會,當林宗正牧師告訴大家,兩年前某天深夜,他心臟病發時,為了怕驚醒家人與鄰居,他痛苦掙扎從床上爬到馬路打電話求救,到醫院檢查時發現三條動脈兩條阻塞、一條只剩25%功能。醫生告訴他一定要退休,但這兩年他看到台灣未來危機日益嚴重,他要用最後一口氣來為台灣做最後奮鬥。

■社運者自我反省力很差、進步很慢

在8月11日聚會,林宗正牧師帶領大家玩遊戲,透過遊戲來了解與社運關係。遊戲結束後的分享,有很多發人省思的內容。

作為領導者,要有明確的願景、核心價值與理念。在進行群眾運動時,下的指令要清楚、不能複雜、步驟要明確、用字要精準、能反覆練習,務必達到一致性。推動理念往前走時,要隨時注意回頭追隨者有無跟上來。與追隨者都要有充分準備,沒有默契時,任務不宜太高、太複雜。

領導者要時時與群眾在一起,了解他們的想法需要、能夠被信任。要學習隨時被替代,隨時有接棒者。被領導者要隨時有成為領導者的心裡準備。烏合之眾無法對抗邪惡(政府、財團),只有軍紀才足以對抗。

林宗正牧師表示:觀察這幾十年來,社會運動者自我反省力很差、進步很慢,有時還成為改革絆腳石。林牧師期勉大家,要能隨時回頭看自己,自我反省努力、精進,是否忘記自己的初衷、忽略了弱勢者的需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