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中央大學不歡迎「拖鞋文化」鼓掌,終於有一所大學對當代大學生的「不雅」行為,說出不媚俗的話。

 

家有家規,國有國法。任何組織都有它的內規,包括校規,除非該「內規」違憲,否則任何成員都得遵守該遊戲規則。有些公司得穿制服,員工不能以「我不喜歡」或其它理由在上班時間不穿制服;如一些國際旅館或在台的餐飲連鎖餐廳,規定員工在上班時間,不能露出長髮或長髮披肩,公司有獎賞規則,員工得遵守這項規定(員工可以留長髮,但上班時間得將頭髮挽起來)。

 

之前曾為大學生在課堂上吃東西的問題,引起討論。讓人驚訝的是,這居然會成為一個討論的問題,因為在上課時間本來就不應該吃東西;上課吃東西說穿了就是沒有家教,父母不在乎也不重視孩子的言談舉止,否則怎麼會讓孩子穿拖鞋出門或上學去。

 

對自己與對組織的不尊重是當前台灣社會最嚴重的問題,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因此有甚麼理由上課吃東西、穿拖鞋進課堂、上課講手機,甚至還有些言論幫大學生的這些行為合理化。

 

本來外出就不應該穿拖鞋,你(妳)又不是到海灘嬉遊。一些講究的餐廳,對客人是有Dress code(穿著規定)的要求,如不能穿拖鞋、不能穿布鞋、不能只穿T恤、男性需著外套、不能穿牛仔褲、小於幾歲的孩童恕不接待等等的穿著規定。不能存有「花錢是老大」的心態,若不遵守這類遊戲規則,是會被餐廳拒絕的;國際許多高檔的度假酒店,也不能穿拖鞋、穿短褲、穿圓領衫或T恤進入它的Fine dining room(高檔餐廳),而且愈高檔的度假酒店,愈講究Dress code

 

這些年來,社會或媒體充斥太多似是而非的論調,常以「時代不一樣」,而「放棄」父母該負有的教養之責;甚至「縱容」孩子的放肆,諸如在餐廳,任由孩子跑跳、大聲尖叫。已有很長的時間,台灣的社會是兒子女兒真偉大,孩子是寶,但也需要教養。

 

文明一點,請尊重遊戲規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