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滷肉飯只能賣25元?為什麼不能賣250元?
 
我常吃滷肉飯,一是上班日的午餐,一是下班後去喝酒夜歸在住家樓下的小吃店,帶一碗填肚子。
 
我在大安捷運站附近上班,附近有一家鬍鬚張魯肉飯,還有無數的小吃店都有賣魯肉飯。同樣是魯肉飯,鬍鬚張的價格比其它小吃店貴一些,但不影響我選擇去鬍鬚張的店,特別是夏天的中午。因為它店面的整理與餐具,讓我感到放心,我也買小吃店的魯肉飯,但我是帶回辦公室用自己的筷子食用。假如有外國朋友,我會帶他們去鬍鬚張的店,因為享用台灣小吃,也可以在一個像樣子、舒服的店內食用。
 
維持一個像樣子的餐廳,加上比較周到的服務,以及品牌的概念,是需要代價的。所幸,魯肉飯不是獨佔事業也非公家獨佔,因此消費者可以依自己的荷包與需要去選擇,因此有甚麼理由媒體一面倒批評鬍鬚張。
 
不要以為所有的老外都喜歡去夜市或路邊攤吃本地料理。我常在台北亞都麗緻一樓的Bar喝酒,常有老外要我推薦本地特色料理。我常問他們是否喜歡嚐試本地的夜市或路邊攤,坦白講,大多數的老外都會猶豫一下。幾年前,一位來自澳洲的亞都常客,他幾乎每晚都在亞都一樓的La Brasserie用餐,我問他為什麼不到附近的本地餐廳用餐,他說不習慣。一位喜愛攝影的美籍中國裔朋友,去年第一次來台灣旅遊十天,他愛死台灣的風土民情,有天晚餐,他想試一下本地的稀飯與台菜,我帶他到台北市復興南路的稀飯街,我們走了一趟,他都沒有興趣,不符合他的格調,我帶他去福華飯店的「蓬萊廳」,吃完後,他很滿意。
 
吃,是很個人化;在自由資本主要的市場,經營方式與價格是由市場或店家來決定,媒體不應該那麼「民粹」;漢堡是美國人很大眾化的食物,麥當勞、Burger King等連鎖速食店是一個價錢,我在紐約市的21 Club、Monkey Bar等高級餐廳吃個漢堡,前者32美元、後者22美元,結帳時還得付稅,以及小費(中午15%,晚間20%起),但不論午晚餐,還是有很多人點漢堡。媒體有甚麼資格批評這些餐廳貴,或將它與不同等級的速食店相比。同樣的,我也在台北國際酒店的餐廳吃牛肉麵,價格當然比本地貴,而且還被本地朋友嘲笑「你不懂得吃牛肉麵」。但那是我的選擇。
 
不要把魯肉飯視為勞動階級的食物,很多企業界負責人也都喜愛魯肉飯;也不要認為勞動階層的人只能吃25元的魯肉飯。
 
要是我是鬍鬚張,我一定把自己的魯肉飯與一般市場更區隔,我就是不賣便宜的料理。一碗250元的魯肉飯有甚麼不可以,你管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