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先生最近被選舉為民進黨的中常委。為此,有些台派朋友深不以為然,認為謝先生公然承諾若總統選舉失敗要退出政壇,如今重回政壇,是違背承諾的。謝先生也為此表示道歉。

網路上針對此事也有頗多討論,特別是在I_Love_T
aiwan社群中更是引起激辯。

我同意Echo的建議:
1. 認知到他當初的賭咒是一個非常愚蠢的行為;
2. 批判他的(還有任何人的)背信行為;
3. 接受他的道歉,並歡迎他重回政壇。


或許我們可以推出這樣一個三段論證:
1. 破壞承諾者應受譴責,並應道歉。道歉被接受者,應接納之

2. 謝長廷已經為他破壞承諾而道歉。
3. 接受他道歉並譴責其輕言承諾者,應接納之。

接下來,我要以基督徒的身分說幾句話。如果世人破壞承諾之後
,就不能在悔改後被接納,那麼耶穌基督就不必降世為人,替眾人承擔罪債而死,因為人人均破壞承諾,都該死、下地獄。基督教倫理是:你錯了,就認錯悔改。聖經詩篇51:17如是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神不輕看的,人可以輕看嗎?

如果承諾是愚蠢的承諾,是否不容許人道歉後揚棄之?各位
可曾向初戀情人承諾過,不管對方變心與否,終身只愛她/他一人?如果這種承諾不能推翻,心理醫師的門診會看不完。如果有人曾經皈依佛法,後來聽了福音,轉信基督,基督教會會說:「可恥,你違反了原本對佛祖的承諾。承諾就是承諾!」,並拒絕他加入教會嗎?我是基督教會的一個執事,翻閱過不少典籍,從未聽聞有此說法。

又有人說:「假使情勢已經改變, 要返回政壇, 參與可以, 關心應該, 但只能當一位小兵」。我謹以使徒保羅做例子,說明基督會
怎樣做。

耶穌曾收彼得、約翰等12使徒,除了猶大背叛祂而遭除名
,另有人遞補外,也在復活後收保羅作為他的使徒。使徒者,基督教偉大人物也,絕非「一名小兵」。

保羅何許人也?耶穌在世時,保羅沒有追隨過祂;耶穌剛死
時,保羅在第一個基督徒的殉難上,是替那些下手殺殉道者看守衣服的。後來,保羅還在猶太教大祭司處取得了權柄,可以捉拿基督徒。他曾經承諾,要鎮壓基督教。

後來,保羅在一次前往大馬士革執行鎮壓基督教的任務途中
,見到耶穌。他被耶穌指責後,悔改相信耶穌,成了一個基督徒。不但成了一個基督徒,還成了一個使徒。把基督教傳給猶太人以外世界的,就是保羅。新約聖經一半以上的經卷之作者,也是保羅。沒有保羅,就沒有今天的基督教。他絕非「一名小兵」。

有人會說,「保羅,你違背了對大祭司的承諾,不但不鎮壓
基督教,反而振興的基督教。你可恥!你當一名小兵就可以了!為何去當總司令」嗎?

如果保羅可以在悔改信主後成為使徒,為何謝長廷道歉認錯
後,只能當「一名小兵」?殊不可解也!

謝長廷先生先前的承諾是愚蠢的,他不該做那樣的承諾。因
此,他應該道歉,並收回那種愚蠢的承諾。批判他愚蠢並接受他道歉的人,應接納他回到政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