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團體「慈濟功德會」,因為內湖保護區開發案意外扯出證嚴法師的胞弟、現任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有網友揭露說,王端正當過前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總編輯,黨政關係非常好,與出生營建世家的另一位副總執行長林碧玉,就像是證嚴上人的「左右護法」。
 
王端正是不是所謂「左右護法」我個人並不清楚,但他的確是前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總編輯,而且是解嚴前,《中央日報》唯一的臺灣籍總編輯(?),同時也是報禁解除前夕,媒體從業人員因處理新聞而遭國民黨集體整肅的最大一起事件當事人之一。
 
(圖:網路截圖)
 
 
戒嚴時期黨國體制下的國民黨政權,對言論的管制有一套嚴密的組織與制度,新聞記者文章或內容,不符黨國體制需要,重者遭逮捕、審判與監禁;輕者經常對新聞主管下達指令,干預新聞刊登方向、或進行文章檢查、直接監控及約談或撤換主管,讓人心生恐懼。1987年「中央日報調職事件」即是其中之一,這起事件,起因於當時流亡海外的許信良企圖闖關返國,2度在中正機場(後改名桃園機場)發生衝突事件而起。[1]
 
1986年年底舉行中央增額民代選舉,流亡海外的許信良在海外揚言闖關返國,12月2日,許信良依言搭機回國,企圖在機場闖關,前往接機的群眾與軍警爆發激烈的衝突,是為「桃園機場事件」。當年,許信良雖闖關未成,除引起軍警與民眾衝突事件之外,也衝擊當時兩家立場不同的平面媒體《中央日報》與《自立晚報》的人事。
 
12月2日,因許信良闖關而爆發的警民衝突中,軍警無端毆打數十位以上的民眾,還動用紅色水柱噴灑,但翌(3)日,當天也在現場的多家傳播機構記者,雖然全程目擊,卻集體漏新聞,只有《自立晚報》在第二版三分之二以上的篇幅報導「中正機場憲警毆打民眾真相事件」,震驚政壇與社會,剛組黨的民進黨將《自立晚報》當天的報導,重新製版在各政見會場散發,扭轉了當年底舉行的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因而大勝。
 
《自立晚報》因為突出的言論表現,報館聲望因而推到巔峰,《人間雜誌》在12月投票後的隔年(1987年),以時任總編輯的顏文閂為「封面故事」,這篇題為「石破天驚」的文章指出,「去年12月3日,只有《自立晚報》衝破新聞封鎖與審檢,全版刊出中正機場警察暴力的消息,使長年的新聞控制失效,使大報喪盡報信和報格」。而事件之後,《自立晚報》因這個事件遭受極右派團體和其他保守派媒體的圍剿,但同時也讓報紙發行量大幅突破,在報禁解除前,已成為當時的第一大晚報,《自立晚報》四十幾年的虧損直接有了改善。
 
「機場事件」時,擔任《自立晚報》總編輯的顏文閂,不久即轉任《自由日報》社長,且在報老闆林榮三的支持下,大力擴張,讓甫自台中遷到新莊的《自由日報》(顏文閂接任社長後,改名為自由時報),逐漸邁入大報之林。
 
《自立晚報》在動盪的時代裡,衝破政治禁忌,忠實記錄局勢演變的軌跡,成為台灣自由報業的典範,不過,當時的國民黨黨報《中央日報》也因此事件而遭國民黨集體整肅。
 
2000年,旅美資深記者續伯雄,將其與知名報人、新聞學者、《新聞鏡》周刊故創辦人歐陽醇,[2]近三十年來往返的書信,加以整理,以日記型式出版《台灣媒體變遷見證─歐陽醇信函日記(1967-1996)》。歐陽醇在日記裡記載,1986年12月2日許信良機場闖關之前,《中央日報》因事先奉國民黨中央黨部文工會主任宋楚瑜指示,新聞要淡化處理,翌日《中央日報》依黨中央指示,淡化處理所謂「中正機場事件滋擾案」,但因新聞過於平淡,也無社論抨擊;反觀隸屬於國防部的《青年戰士報》(後更名為《青年日報》),則大篇幅報導,但內容主要是抨擊抗議接機群眾與許信良。
 
身兼國民主席的蔣經國總統閱報大為震怒,認為黨營的《中央日報》不如軍方報紙盡責,時任《中央日報》社長的姚朋得悉蔣主席震怒,立即請辭本兼各職,文工會先准辭總主筆兼職,改派黃天才接任總主筆,不到一個月,又因處理中國學生遊行示威事件估算錯誤,姚朋終於下臺,由黃天才暫代,姚朋帶來報社的十七人則一同受過,總編輯王端正調主筆,改由政工幹校畢業的王曉寒繼任,副總編輯蘇玉珍調《香港時報》台灣辦事處主任,副刊主編胡有瑞調出版組副組長,副刊主編改由梅新(章益新)接任。
 
    「中央日報調職事件」是台灣報禁解除前夕,媒體從業人員因處理新聞而遭國民黨集體整肅的最大一起事件。總編輯王端正,政大新聞研究所畢業,原任《中央日報》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1983年調任總編輯職務,至1987年調職時,總計擔任四年多《中央日報》總編輯。
 
當年,證嚴法師的「慈濟功德會」已開始在社會上建立公信力與知名度,但知道王端正是證嚴法師胞弟的人並不多,王端正後來辭職離開《中央日報》,轉任三重幫宏國集團創辦的《大成報》,擔任第一任總編輯,幾年之後,正式轉任「慈濟基金會」執行長。
 
諷刺的是,根據歐陽醇的日記指出,當年指示《中央日報》新聞要淡化處理的文工會主任宋楚瑜,在處理《中央日報》人事案後,隨即調升中央黨部第一副秘書長,他並推薦新聞局副局長戴瑞明接任文工會主任,續掌文宣實權,文工會副主任黃順德則調往南部接任高雄市黨部主委,宋楚瑜再安排曾在代理《中央日報》總編輯期間,因出了重大錯誤而被降職離開《中央日報》的朱宗軻接文工會副主任,朱宗軻反而變成《中央日報》的上級。
 
離開《中央日報》、《大成報》,轉任胞姊證嚴法師所屬基金會任職的王端正,隨著「慈濟功德會」名聲昂揚,以及資產日益累積,他在基金會的份量與影響性,自然越來越重要。(改寫自本人所著《政媒角力下的台灣報業》(2007年,玉山社文化出版公司))


[1] 1989年,許信良終於經由菲律賓,與西藏獒犬一同搭船自高雄上岸,偷渡回台灣,但抵台後,旋即被補,當局以叛亂罪起訴並判刑10年,林正杰等人率領數萬民眾包圍土城看守所,要求國民黨政府釋放許信良,國民黨政府出動鎮暴部隊鎮壓民眾,爆發「土城事件」。
 
[2]歐陽醇中央政治學校畢業,曾任職台灣文化大學、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教授。並擔任加爾各答《印度日報》駐印緬戰區特派員、重慶《中央日報》採訪組主任、上海《申報》駐渝特派員、高雄《新生報》南部版採訪主任、副總編輯台北《中華日報》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高雄《新聞報》副社長、台北《徵信新聞報》(《中國時報》前身)總編輯、《中國時報》副社長兼總編輯、《自由日報》社長等。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