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13日發出聲明,指責鴻海集團轄下的富士康公司在中國當地聘用勞工的薪資遠低於生活所需,該社團並於前天公布富士康勞工自殺事件調查報告,報告結果指稱富士康將「工人異化成機器」。不過,鴻海發表聲明,表達這份報告內容完全不屬實。

SACOM調查報告指出,富士康的用工手法既不合法也不道德。報告記載著富士康員工的控訴,指稱富士康讓員工「變相超時」工作,說前線員工每日上崗前及下班後都有集會,每週亦有工作會議,工人必須參與會議或培訓卻不算上班時間。

SACOM表示,富士康「絕對服從」的文化是由招聘開始,已植根員工的心中;還點出富士康對工人的紀律處分行動,例如:記小過,要員工公開承認錯誤,管理者會在其他員工面前斥責及侮辱犯錯員工,甚至要求員罰抄「郭台銘語錄」。此外,富士康保安人員也被指對員工打罵。而嚴苛的管理,不單在廠房內發生,即使工人回到宿舍,也要受嚴格的規則的束縛,使用吹風機也被禁止。如有違反宿舍規則,工人將被逼寫悔過書。

關於富士康的廠房往中國內陸搬遷一事,SACOM說,在連串自殺慘劇後,富士康加速了其向中、西、搬遷的計劃,是與內陸充足的勞動人口及較低的工資水平有關。可是深圳的工人沒有被知會搬遷的事宜。工人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只可選擇接受搬遷的指令,或是辭職。而搬廠也意味著不少深圳員工無法加薪。

SACOM幹事陳詩韻指出:「連環自殺慘劇後,富士康把自殺的成因歸咎於受害者的『個人問題』,拒絕承認與其管理模式有關。至今,富士康的管理依然嚴苛。工人怎樣才可透過與管理的溝通與集體協商改善管理制度?富士康應為員工進行勞工權利培訓,而工會亦應改革,讓工會更民主以及對工人負責。」

SACOM發現,在富士康部份部門,學生工比例高達1/3甚至一半,有些是來自於學校的「非自願」安排。學生工時與一般工人無異,已失去實習的意義。

SACOM在昨日再度發文針對富士康的薪資過低提出批評說,儘管鴻海承諾會在10月以前大幅調高基本薪資到2千人民幣左右,部分工廠的許多勞工薪給至今仍然低於最低薪資標準。指控富士康以最低工資為工人底薪標準,並不足夠讓身在深圳這物價高昂的城巿工人,過著溫飽的生活。

身為熱門智慧型手機iPhone製造商的鴻海,在面對外界的諸多批評下,已公開否認此事,並說全部工作人力只有7.6%左右是實習生,而且超時工作者都是自願的。該公司說,他們已經很努力禁止實習生超時工作。

鴻海聲明,富士康科技集團強烈斷然駁斥中國和國際媒體引述對學者和學生進行的調查報告。報告指控該集團壓榨勞工,違法雇用勞工,在中國的工作環境不安全,全屬不實。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是一個香港民間團體,成立于2005年6月,主要由大專師生組成,成立的目的是監察企業不當行為,針對企業侵犯工人權利、安全健康、福利及尊嚴等行為進行倡議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