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民活力近年來蓬勃發展,國內非政府組織可說是百百款。一群自稱「洋幫辦」在外商公司工作的人,他們要來幫你找到夢想、實現夢想,以及教你如何像他們一樣,「玩出」有組織的志工企業來。

洋幫辦的幫主「89」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指出,其實剛開始洋幫辦這個團體只是一個志在「吃喝玩樂」的組織,舉辦各種派對讓幫友們有一個社交場合,藉以認識朋友以及在工作之餘能夠放鬆。

但一直到了2008年,幫友幾乎也都「玩膩」了,因此89決定要有一些改變,他們開始利用各個幫友的夢想拼湊成影片中介紹的「夢想拼貼」,並且互相幫助和督促彼此完成夢想;而洋幫辦也在2009年開始從事幫助原住民的志工工作,也是從那時開始,志工的角色在各個幫友心中發酵,從此成為洋幫辦的核心。

89也在節目中和大家分享他的「夢想拼貼」,原來那是以各種與自己夢想有關的照片、圖畫以及文字拼湊而成的一張海報,以督促自己可以時時刻刻記得夢想,而幫友們也會互相督促對方去盡力完成它。因為幫友間的互相督促,讓洋幫辦的幫友們能夠完成不少「極限挑戰」,不論是爬玉山,或是以單車環島。

但洋幫辦也還是不改原先「吃喝玩樂」的創幫目標,只是洋幫辦依照德、智、體、群、美五育分為公益組、私塾組、Sport組,Party組和Tea組,不但玩得開心,更能夠讓自己在參與這些設計好的活動後加以成長。

Maya表示,一個組織能夠吸引人靠的是每個組織成員的活力,也就是組織的魅力。而另一位幫友Ernest也認為,洋幫辦總是能夠吸引志同道合的成員們不斷加入,並且壯大起來,這都是因為他們擁有讓幫友們肯定,不但讓自己成長,也能夠對社會付出的特質。

89接著舉例,當他們在原住民部落擔任志工時,總是希望能夠將心比心,了解他們的需求是什麼,並且不斷嘗試每一種方法,直到找到對於對方來說「最好的方法」,而不是自己單方面所認為最好的方式。

89感性地說,當這種心情能夠被對方贊同,並且給予他們肯定時,他就覺得,「這一切就足夠了,而這也就是我們洋幫辦擔任志工最好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