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HK電視台,針對台灣去年88水災造成小林村全部被淹沒事件,和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合作,進行了一次非常詳盡而有系統的紀錄片報導。在這項調查報導裡頭認為,小林村被所謂「深層崩壞」的土石流給掩埋,是外界之前所未能預料到的災害,和台灣很相像的日本未來也可能遭到深層崩壞的襲擊。

NHK這項調查報導,在88水災發生的四個月後,重回現場勘察,除了訪問小林村倖存者黃金寶的目擊情況,將小林村掩埋前後畫面對比,更運用動畫,完整還原小林村遭到山石掩埋的過程,由於製作精良、畫質清晰,讓人有如現場目睹之感。

NHK表示,一般土石流屬於淺層崩壞,大約地表的1至3米土石會被刷下來,但造成小林村掩埋的深層崩壞,卻是在角度25度地面下的平面岩板一口氣滑下來,其深度達到84米,約20層樓高;由於大量的土石流失,造成重大破壞。但是被認為並不危險的斜面,為什麼會發生那麼大的災害?NHK因此展開完整而深入的調查報導。

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教授千木良.雅弘指出,像這種深層崩壞,是目前日本防災體制還沒想到的新災害。1997年在日本鹿兒島縣出水市其實就曾經發生類似的現象,受到豪雨的影響,平緩的斜面發生深層崩落,土石侵入村落,造成21人死亡;且這種現象在日本有次數增加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