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010年6月號《遠見》雜誌所進行的特別企劃「25縣市五星級滿意度大調查」結果顯示,執政邁入第五年的苗栗縣長劉政鴻,連續兩年贏得最高的五顆星,對照6月9日凌晨發生縣府動員大批警力和怪手開進大埔農田的「整地」暴力事件,不啻是一大諷刺。

巧合的是,遠見雜誌這份大調查公布前,5月底苗縣府才以92萬5千元決標發包「有效行銷苗栗‧宣導縣政案」,而得標廠商正是天下遠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這項招標案採取限制性招標,也就是未經公開評選或公開徵求。

根據《遠見》雜誌所描繪的劉政鴻,是一位「讓世界看到苗栗,讓苗栗賺進商機」的地方首長,「就像政壇的一匹黑馬,在眾多政治明星的夾擊中異軍突起。」而「讓世界看到苗栗」正是劉政鴻的施政口號,《遠見》雜誌在文中指出,「沒想到,劉政鴻的施政口號,苗栗民眾早已琅琅上口。」

然而,如此五星級的縣長,為了竹南科學園區擴大徵地案,竟以警力和怪手對待弱勢農民,6月9日凌晨3點多,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將怪手開進尚未繳交權狀的農民農地,並全面封鎖徵收地的聯外道路,只留下一個出入口,當地居民出入需檢查証件,不僅讓民眾度過宛如戒嚴時代白色恐怖的一天,也讓即將熟成卻被剷平的稻穗倒地哭泣。

其實該事件早從98年11月10日,縣府都委會在沒通知地主的情況下,秘密通過徵地案之後,就開始發酵。無助的農民循正常管道四處陳情無門,苗縣府除了拒絕參加今年1月20日在內政部召開的協調會之外,更不回應民眾的陳情,最後反而採取於法無據、踐踏人權的暴力行動。

平心而論,在民主社會中,徵地案並非不能協調討論,民眾所要的無非是「合理」的對待,如:區段徵收的價格合理(目前以公告地價徵收,僅市價的4成)、新規劃的住宅區位適宜居住等,但縣府寧願花92萬5千元宣揚政績,卻不願聆聽民眾的聲音,等同關上溝通大門。

現在,竹南大埔農民決定自救,以網路連署方式爭取外界支持,截至今天(18日)晚上7點為止,已有83個團體、1256人參與連署,超過10萬的瀏覽數,並在持續增加中。由此看來,地方首長的政績就像馬英九總統對治安的評論一樣,民眾感受不到冷冰冰的數字,而是要具體的行動,才能贏得民心。

「五星級縣長」的背景說明

2010年11月27日,五都新市長將正式誕生,代表新的地方自治時代即將來臨,五都17縣的縣市長都將面臨空前挑戰,而選前的激戰、政績的呈現,如何交出一張令民眾滿意的成績單,更是現有地方首長的第一要務。

《遠見》雜誌從2005年起推出以星星級數代表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今年除各縣市受訪者回答的施政分數平均值外,並加計兩項新指標:滿意度百分比、滿意度以及不滿意度加權後的TPMI指標。最後將三種成績的排名序位加總,產生出各縣市的星級評等。

根據2010年縣市長施政滿意度成績單的結果顯示,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菊首次進入5顆星俱樂部;而苗栗縣長劉政鴻二度進榜;做滿8年的高雄縣長楊秋興臨卸任前,再度贏得5顆星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