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8)日上午拜會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宋楚瑜除了贈送「如瑜得水」一書外,也接受柯文哲邀請擔任台北市政府首席顧問。同時,對於兩岸議題,宋楚瑜也引用毛澤東《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裡「人間正道是滄桑」一語,勉勵兩岸要「正道而行,不要像刺蝟一樣」。

宋楚瑜、柯文哲會晤今日上午登場,兩人在台北長榮桂冠酒店閉門會談1小時20分鐘。會後,宋楚瑜向媒體表示,他恭賀柯文哲打了一場非常漂亮的選戰,中間選民用選票指出來台灣真正追求的是一個公平的選舉;這是一個要照顧民眾的寧靜革命。他並建議都更、12年國教等政策必須調整。

柯文哲則表示,他當場邀請宋楚瑜擔任台北市政府首席顧問,需要一位前輩可以當首席顧問。宋楚瑜也欣然接受,並強調是無給職。

媒體詢問宋楚瑜,是否能接受柯文哲的兩岸政策,宋楚瑜則表示,柯文哲的「4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及互相合作)與他今年5月在大陸提的「4個體諒」,在精神上是一致的。

柯文哲也說,願意在善意的交往基礎上,再去尋求進一步的發展。他強調,很多東西不要預設立場。「你對人家好,人家不一定對我們好;但是99%是會這樣;人與人交往不要像刺蝟一樣很防禦」。「不要一開始把別人想作敵人,然後就談不下去了」。

宋楚瑜接著說,現在很流行「毛毛的」,因此他要引用毛澤東打下南京的一首詩說,「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宋楚瑜特地強調,「兩岸而行也是正道而行,不要像刺蝟一樣」,今天台灣要去掉的兩個「凡是」,「凡是民進黨的一定是台獨,凡是國民黨的一定是台奸」,要用誠意、要追求和平,這過程相互尊重、相互和解、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