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上午11時30分,中正一分局方仰寧突然前來視察立法院警衛的部署;到了中午,就傳出江宜樺要於下午2時,親自到立法院與學生對話;不過時間一延再延,最後則於下午4時許才出發,並搭乘院長車隊,繞了行政院一圈後,到一旁的警政署門前下車,步行走過忠孝東路,進入鎮江街。

只不過,從忠孝東路走到青島東路,雖然僅110公尺距離,江宜樺卻走了15分鐘左右。院長的警官隊還有人粗魯地推撞一擁而上的媒體,全不顧媒體後方是否有退路,只想幫江宜樺殺出一條道路,造成部分媒體攝影摔倒,而院長警官隊也有人粗魯推擠記者,沿路上媒體甚至還從民眾掉落在地上的背包踩過。一旁的群眾則高喊「退回服貿」,而在大批警官隊保護的江宜樺則維持招牌微笑。

此時,學生代表林飛帆、黃郁芬與律師賴中強等3人則等在青島東路、鎮江街口等江宜樺到來。但光是為了要讓2邊人馬對話,加上一開始江宜樺的警官隊擋住媒體拍攝。記者們紛紛站起來,又是一陣子推擠,原先空出來的對話場地,淹沒在人潮之中,引發民眾不滿,大喊「媒體坐下」、「媒體坐下」,好不容易才維持江、林兩人各據一方的場面。

對話一開始,林飛帆向與隔著近5公尺的江宜樺表示,雙方對話的前提,就是要江公開承諾是否退回服貿、制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但當林飛帆希望江宜樺回應,說出「請江院長移動腳步時」,部分記者們立即高呼,「不要再動了」;原來是電子媒體擔心已經設定好的攝影位置又遭到破壞。

但為了要不要把會場麥克風遞給江宜樺,又僵了1分20秒,其間教育部長蔣偉寧還走過來要幫忙遞麥克風,還嚷嚷了一句:「又不是在玩遊戲!」但被學生拒絕。最後,則由學生黃郁芬把麥克風遞過去,解決這個僵局。

不過,江宜樺拿到麥克風後,不直接回答林飛帆問題,反而說起自己的心情,並提到外面很多謠傳,讓他聽了很難過。一講就是1分40秒都沒切入學生要求的回應。此時引發一旁律師賴中強插話說,「院長,你服貿協議的公文就是你們送的,退回好不好?」江宜樺則回應說,「各位同學,你們想要一個是或是不是的答案」,但台灣多年公共領域的互動,還要再停留在一個「我給一個問題,你給的答案」嗎? 但江這段話反而引起更多群眾「退回服貿」的呼聲。

不過,林飛帆繼續追問,「群眾從下午2時已經等你到現在,請江院長直接回答要不要退回服貿?」這時,江宜樺才答覆,「行政院是基於、認為服貿協議是對於我國自由化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才送到立法院,所以我們並沒有打算要退回服貿協議」。

由於江宜樺對於制訂兩岸監督條例也認為沒有必要,而且牽涉到馬總統,話未完,林飛帆馬上打斷江的談話,感謝他願意前來對話,但請他回去,隨後即帶領學生群眾高喊「馬總統出面」口號。江宜樺於是在警察的安排下,迅速從立法院旁的鎮江街小巷迅速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