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與日本在釣魚台主權上仍有不同看法,但自稱台灣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後裔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稱釣魚台是凱達格蘭族的傳統領域,原名為「釣依達阿」,上頭有許多該族先祖留下來的遺跡。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成員林勝義指出,日據時代前族人每12年都會到島上祭祖,他說明年3月至5月間,將動員180位凱達格蘭族人登島祭祖,並向聯合國申請將釣魚台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成員林勝義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原名「釣依達阿」的釣魚台群島是凱達格蘭族的傳統領域,是數千年前凱達格蘭祖先所營造留下的人類共同遺產,呼籲中國與日本能尊重凱族的傳統領域權利。

林勝義拿出在釣魚台上拍攝的照片,他說,島上有包括座標石柱、蟒雕、龜雕、祭天壇、祭海平台,還有千年蛇紋圖騰、船塢和工廠等遺址,更種有凱達格蘭的聖樹「山橄欖」,這些都足以證明凱族曾經擁有釣魚台,因此,他將發動族人登島祭祖。

林勝義強調,早在日據時代之前,凱達格蘭族人每12年都會登島祭祖,之後,因日本統治、實施皇民化政策才中斷。他宣稱明年3月至5月間,將動員至少180位族人登島祭祖。他說,目前尚未向政府單位提出祭祖的申請,但他會尋求國際上任何可以保護他們登島的國家支持,甚至不排除找中國協助。


林勝義表示,「我們會向聯合國以及聯合南太平洋,屬於南島民族的人登島祭祖,我希望不管國內外,共同保護我們安全登島。登島祭祖大概要3天,預定是180人,但是最少有36個勇士、6條漁船」。

台灣平埔族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潘紀揚說,已經協助寫信給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請求派員登島調查釣魚台3島的史前文明遺址,並將其列為人類共同遺產,成為永久和平的國際生態文化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