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張良伊參與第18屆國際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在聯合國青年組織青年代表競選中當選南半球代表,今(13)日傳出張良伊參選時,是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名義,藉此爭取中國代表支持而當選青年NGO代表。對此,外交部長林永樂上午表示「非常遺憾」,外交部條法司也已跟他進行溝通。

林永樂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前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林永樂說,張良伊是以加拿大非政府組織的名義,參與在卡達舉行的第18屆國際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但對政府而言,捍衛國家主權、地位與尊嚴,是每位國民的責任,他對張良伊的選擇非常遺憾。林永樂指出,我國一直希望儘量爭取參與國際組織,但仍需兼顧國家地位與主權。

條法司副司長梁光中進一步解釋,張良伊是持加拿大居留證參加該國際會議,外交部在行前均召開會議,就政府參加這項會議的計畫、過程、雙邊會談、周邊會議等細節,都做了簡報與溝通,張良伊也都參加了,而張自稱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參選,只是手段,與政治無關。外交部已告知,政府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組織活動,但希望在涉及國家定位名稱時,要同等注意,同時,他也說,張良伊是以個人名義參與,並非代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梁光中也指出,張良伊曾於2009年以台灣名義參與,當時遭中國反對,因此,今年改採此策略,張良伊認為這件事情與政治無關,而是環保議題。但梁光中認為,政府鼓勵年輕人參與國際組織,可以提高視野,但若牽涉到國家定位與名稱時,還是要以同等高度注意政府立場。

似乎早預知以「Taiwan,Province of China」(台灣,中國一省)名義成為聯合國的NGO青年代表,會引來政治爭議,張良伊11日在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部落格中寫出自己的心情。他說,「我還記得要競選的前一天(11/30),我幾近崩潰,因為很多因素、很多壓力、很多感慨,但在那個晚上裡,我想了很多、聽到了很多心裡確定的聲音。我知道這次的參與競選是為了「環境」,哪怕一定會和外交、政治扯上關係,但我希望台灣的青年,能夠有更好的環境教育資源,……所以我也懇求大家,希望大家用行動,支持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