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已滿2週年,但遭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目前仍在獄中服刑,其妻子劉霞也遭中共24小時監視軟禁。華人民主書院等民間團體在「世界人權日」的今(10)天,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馬英九關注中國人權問題。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清華大學講師王丹向中國的新領導人習近平喊話,他說如果中國人權問題不改善,那習口中的反腐敗就都是假的,只是一場政治秀。

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華人民主文化協會等團體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與會代表指出,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空椅子」事件已屆滿2週年,但無論是中國的人權現狀,或者是台灣關注中國人權的腳步都沒有太大進展,他們呼籲馬總統不要只在「嘴上」關心中國人權,應化為實際行動,將人權問題納入兩岸談判的內容中。

王丹表示,中國近年在經濟上有很大成就,然而在政治上卻步步倒退。他說自己當年被當局判刑11年,罪名中還有組織犯罪的理由,但劉曉波入獄卻僅以言論獲罪,連組織犯罪的理由都不見了,可見政治倒退幅度之大。

王丹指出,習近平上台後雖高喊反腐敗,但卻還是把異議人士關進監獄,是個諷刺。他呼籲,如果中國不在人權議題上有所改善,那習近平的反腐敗就只是空話、作秀。王丹更向習近平喊話,「如果要證明反腐決心,那就先放了劉曉波」。

王丹也向馬總統提出建言,他說馬總統上午在國際人權日活動上,宣稱「要關懷中國人權」,但王丹認為,馬總統應該說清楚要如何關懷?他希望馬總統有更具體的行動,表現他關懷中國人權的決心。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則強調,「台灣無以為保,唯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才是台灣真正的保障」,他呼籲大家要關心中國的人權,因為中國的人權與台灣的民主價值息息相關,如果中國沒有人權,台灣未來也會被中國用那樣的方式對待。

華人民主文化協會常務理事、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佳龍表示,台灣不應自外於中國的民主發展之外,應在中國民主上扮演積極的角色,就如同當年台灣仍處政治黑暗時期,也是受到不少國外團體人士的支持與關心。林佳龍認為,中國崇尚「大國崛起論」,但如果沒有民主與人權,中國就無法自稱「大國」。

閃靈樂團主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陳昶佐則說,大家不一定要呼籲馬總統、呼籲習近平、呼籲這些政治人物來推動中國民主,大家可以從自己身邊可以接觸到的人開始宣傳理念,像他自己就申請了中國社群網站微博的帳號,不斷轉貼各種人權議題,雖然一週內就會被當局刪除,但也引發中國網友的熱烈討論,還是有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