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3日在立法院發言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引發風波,朝野立委也非常關注此事,國民黨立法委員、前陸軍總司令陳鎮湘今(7)日表示,陳為廷是假學生之名、行責問之實,讓中華文化引以為傲的孝順父母、尊重師長等倫理變了調。他強調,「我們是一個和諧社會,重倫理、重道德的社會」,呼籲朝野共同努力。

立法院今天召開院會,上午9時先進行國事論壇時間,軍系立委陳鎮湘對於3日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發生的學生發言爭議表示看法,陳鎮湘說,陳為廷的發言引起社會震撼,令人懷疑「難道還在搞文革」?

他認為,會發生這種事,是因為我們的民主教育、道德教育出了問題,讓我們引以為傲的尊師重道等倫理道德變調。陳鎮湘痛批,學生如此無禮責備教育部長蔣偉寧,不只是倫理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出了問題,也是立法院出了問題。

陳鎮湘強調,最應該檢討的就是國會,他認為,國會是講倫理、講民主的地方,而非暴力之地,這次事件給予大家警惕,應該檢討國會的道德規範是不是也出了問題。他說,「我們是一個和諧社會,重倫理、重道德的社會」,呼籲朝野立委一起努力改善立法院的道德環境。

不過,在陳鎮湘的發言過程中,民進黨立法委員陳其邁則在一旁舉牌抗議,遭到副院長洪秀柱出面制止,她強調「國事論壇是每個委員的發言時間,請其他委員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