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工會》臉書今(27)日轉貼一封人在美國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針對青年學生拒黑手、反壟斷、要新聞自由活動的親筆書面聲明,表達支持之意,這封手寫的聲明稿指出,「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

該聲明是由余英時於昨日晚間6點親筆所寫,經傳真給中研院學者黃國昌後,再由劉靜怡貼上網路。余英時在文中力挺「青年學生們在寒冷和風雨交迫下,在行政院大門外靜坐,要徹夜等到天明,這種奮不顧身的精神更使我萬分感動。」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數10名抗議學生從昨天下午2點就集結於行政院門口前,並夜宿政院門口,直至今天中午12點45分左右才解散活動,期間並經過3次和警方衝撞,部份學生受傷,並有學生被捕,所幸經律師交涉後釋放。

余英時指出,壹傳媒收購案是攸關台灣前途的大事,他對於學生的立場表達同情和百分之百支持,並對青年在寒冷風雨中守夜感動萬分。他說,「中共通過台商收購媒體,在台灣進行全面瓦解人心的活動,已經達到了明目張膽的地步,奮起抵抗,此其時矣。」

他也呼籲台灣民眾注意香港青年的反共抗爭,也提醒台灣民眾中華民國的獨立主權,是必須盡一切力量予以維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