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主張的「憲法各表」下,兩岸的政治定位,他今(12)日與媒體茶敘時回答說,「本來就是模糊」。兩岸到底是幾個國家?「就跟禪宗一樣,也非二、也非一,本來就是政治禪宗」。

結束訪問中國行程的謝長廷今日邀請媒體茶敘,完整說明他在中國提出的「憲法各表」主張。對於「憲法共識」與「憲法各表」差異,謝長廷解釋說,憲法共識是對內的,「如果全民通通接受要改變,也可以改變」,但這部憲法現在是超穩定架構,要3/4立委同意,公投通過才可能修改。

謝長廷表示,國內有人反對這部憲法的原因,是因為憲法還有「一個中國」的架構,所以才要制憲。但他則是從務實出發,希望至少可以撐起一個大傘。

對於媒體追問那謝對於現行國旗的看法時,他表示,他對國旗沒有排斥,憲法規定的國旗就是這樣。有一次他看在日本舉辦的世界經典棒球賽,全場都拿著國旗,對他起了很大震撼;但拿國旗,也不能做作,明天早上起來,突然穿起國旗裝。也不能太過,全身肩膀都是國旗,那就變成右派的愛國聯盟了。

但媒體反問若有機會,謝長廷本人是否也會主張制訂新憲?他說,當然遵照黨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他不會違背黨紀。但制憲可能要二、三十年時間,這段時間前,日子要怎麼過?因為,跟國民黨每隔4年就要決戰。他認為,要前進的,繼續前進,要吵架的,就繼續留在原地吵架。

謝長廷說,「現在談統獨,都是『假議題』,不是不重要,而是不會造成立即危險」。反而不如失業,物價、薪水上漲,勞保倒閉等這些「真議題」,來的嚴重。

至於「憲法各表」,謝長廷強調,這是與對岸交流時用的。但「憲法各表」與國民黨的「一中各表」是不一樣的。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但這個「各表」只在台灣講;對岸也沒有接受,只是沒有公開批判;不像他這次到對岸後,就有講「憲法」,也就是透過「憲法」,把「各表」給凸顯出來。

謝長廷說,他向對岸指出,如果中華民國憲法被他們公開否認,「是歷史文獻,死掉的條文」,那台灣要制訂一部新憲法就更有合理性與動力了。因為台灣是個民主國家,當然有權利制訂憲法。

媒體追問,那台灣在國際社會是否還主張「憲法各表」,碰到中國說「台灣是中國一部份」時,要反駁嗎?謝長廷則強調,「我們當然是講台灣」,但國際社會覺得「兩邊各有憲法,對我們比較有利」。

他說,國民黨的「一中各表」說的是中華民國主權及於於大陸,這個全世界也不會相信。但「憲法各表」則認為,兩個地方有兩個主權,兩邊是「特殊關係」、互不隸屬。

不過,媒體追問,那這樣的兩岸政治定位到底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謝長廷則指出,「本來就是模糊」。兩岸到底是幾個國家?「就跟禪宗一樣,也非二、也非一,本來就是政治禪宗」。

謝長廷強調,有人主張現在這部憲法有一個中國架構;但也有另一派憲法學者認為,憲法是可用人民的意志來解釋,也就是要朝向對你有利方向解釋。「你當然講你最有利」。兩岸的差異,有一天當然會談到,但現在為什麼要跟他說清楚?「我們只要講我們有憲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