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政府總部的香港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在昨(7)天晚間舉行全民黑衫集會,超過12萬人以上出席集會,聲勢浩大。香港政府在今天凌晨2時發出新聞稿表示,政府在不設前提的情況下,正積極安排與反國教科各團體代表的會面。「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則表示,歡迎國教科爭議初步打破僵局,她表示,教學指引可以由零開始討論。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發言人葉寶琳稍早表示,昨晚7時已回信政府,表示願意在公開及沒有前設的情況下對話。而家長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今天凌晨時說,與特首辦通過多次電話後,已表達公開會面及要有傳媒在場等會面要求。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周繼續佔領政府總部,包括多位大學生發起絕食的14名示威者,目前身體狀況良好,其中63歲教協理事韓連山,已絕食逾136小時,僅以維他命支撐體力。昨晚舉行的全民黑衫集會,大會宣佈有12萬人出席集會,警方估計,截至晚上9時半,共有36000人在金鐘一帶集會。

在昨天晚上的集會上,上台講話的群眾,一致要求梁振英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並且強烈抨擊中央政府。加入絕食抗爭的名演員、社運人士岑建勳呼籲港府聽取民意,「已到了這個地步,要眼睜睜看年輕人用身體控訴嗎?」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也接受香港電台訪問,呼籲民眾晚間到現場「挺孩子」。原定昨開始實施該課程的兩所學校,雙雙緊急喊卡。

一些評論指出,反對國民教育運動凸顯出港人對中央政府的不信任,已演變成為港人不滿北京的一次宣洩。不少評論指出,此事已成為梁振英的治理危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日前已因此宣布取消赴俄羅斯參加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在港「專注本港事務」。

國民教育全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被反對人士稱為政治洗腦,因此發起反洗腦運動。根據這項計畫,政府將其列為中小學必俢科,目的在加深學生認同祖國及對國民身份的自豪感。不過,此舉從一開始就被港人質疑為政治洗腦,其實教的是「愛黨」多於「愛國」。

港府新聞稿表示,政府昨日下午5時向學民思潮、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及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的代表,送達行政長官信函,在不設任何前提的情況下,與行政長官、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及其他官員會面。新聞稿說,政府正積極與各團體代表商討會面的具體安排,並希望能盡早落實。

胡紅玉在無線電視節目中表示,國教科要否獨立成科和科目名稱問題,因為委員會還未開會,她只能表達自己個人的看法;她認為無必然需要獨立成科,而目前亦無必然要求,至於名稱方面,她亦不覺得一定要叫國民教育,有很多其他方法可以處理。她強調,最後決定權應該在學校。不過,胡紅玉這項說法,也被媒體質疑,有可能是做白臉,幫政府背書。

開展國教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說,委員會本月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爭取先就大問題向政府提交意見。 她表示,很開心現在僵局有打破的機會。她說,不會把討論撤科視作落台階,政策更改必須有理據,而事情亦有點尷尬,國教科是上屆政府決定做的,而今屆政府是執行,所以更改必須有理據,若貿然推翻,不是好事,希望大家理解。胡紅玉又希望向政府爭取更多資源,讓有興趣的家長及其他團體自編教材,釋除家長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