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2005年出版了「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簡稱「手冊」),希望以同志觀點來傳達衛教訊息,隨即造成同志社群的踴躍索取,熱線今年進一步出版了新版的「手冊」,首刷5000本在短時間內就索取一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政策推廣部主任杜思誠表示,這本小冊子除了一般的衛教訊息,也希望讓男同志可以了解如何讓性成為愉悅的事,而且也能了解到相關風險保護好自己。

今(4)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杜思誠與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林昱君,除了談談「男同志性愛達人手冊」的出版緣起,以及希望達成的目標,也介紹了熱線2010年出版的「女同志性愛寶典」(簡稱「寶典」),讓無論是男同志或女同志都能夠享受性愛之餘學會保護自己。

杜思誠指出,熱線在2005年出版「手冊」,希望用不同方式傳達衛教知識,這次改版更加入了大量真人照片,讓「手冊」更能激發男同志閱讀的興趣,進而使衛教觀念得以深入同志社群。他說,「手冊」除了希望同志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也想讓同志深入了解如何追求性的愉悅,所以對口交、肛交、指交等都有詳細的說明。

林昱君拿出「手冊」中有介紹到的所謂「性愛5寶」,包括:「手冊」、「寶典」、水性潤液、指險套、保險套等,其中最特別的是「指險套」,她說人手指上的細菌比性器官還多,因此如果想要進一步保護性器官,可以在用手指插入時戴上「指險套」,讓性行為的健康風險降得更低。

關於「寶典」,林昱君自豪的說,「女同志性愛寶典」應該是亞洲第一本在談女同志性愉悅、性技巧的書籍。她坦言,在台灣社會環境下,女性往往不願意談論性這件事,因此對性的知識更為缺乏,更需要正確的性觀念,讓女同志、女性了解如何追求性的歡愉又能保護自己。

杜思誠和林昱君異口同聲說,索取「手冊」和「寶典」的人不一定是男同志與女同志,其實各種人都有,有年輕人、老年人、更有很多異性戀朋友也都來熱線索取,可見大家對這方面資訊是非常需要的,而且這2本書並不限於只對同志有意義,對很多異性戀來說其實也很有幫助。

杜思誠感慨說,性在台灣社會往往成為一個不太談論的事,尤其在青少年的生活中,大人都假設他們是無性的,假設他們長大就會突然學會性這件事,但這其實是錯誤的,青少年非但不會突然就了解「性」,更會透過網路、同儕去吸收知識,但其中很多都是錯誤的訊息。

林昱君指出,性病年齡層逐年降低,反映青少年的性已經是一種常態,封鎖訊息並不會解決問題。她舉國外的研究顯示,荷蘭在青少年時期就會有完整、正確的性教育,美國卻因為社會保守而防止年輕人接觸性知識,但結果卻是荷蘭青年性經驗的年齡比美國晚,換句話說,完整的知識並不會鼓勵青少年從事性行為,而是讓青少年知道風險並自我選擇。

杜思誠希望這本「手冊」不只在同志社群散佈,也希望讓更多青少年接觸到書,進而傳達正確的性觀念給他們,讓他們能防止性行為的各種風險。他也表示,目前「手冊」首刷5000本已經全部發送完畢,正在加印當中,希望即使自認為經驗豐富的男同志也能帶一本回家看,加深自己對相關知識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