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日頒獎的第14屆台北電影節的頒獎典禮上,去年影帝吳朋奉在頒獎前突然掏出一份講稿,語出驚人的表示,「希望台灣政府不要把財團的利益放在一般民眾的生命財產之前,一意孤行和裝聾作啞只會引起更多人的火大和不安,因為有很多人對於像核四這樣的大錢坑跟核電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災害,存在很大的不信任感跟恐懼,請不要讓這麼多人活在恐懼之中。」這時,台北市長郝龍斌和文化部次長許秋煌也坐在台下,但這番「反核」言論還是引起了如雷的掌聲和歡呼,今(23)日更在網路上被傳閱爆紅。

曾演出「父後7日」的吳朋奉在和去年影后謝欣穎合頒最佳男演員獎前,表示「我從小是個很愛看電影的小孩,什麼電影我都看,但是我相信,不會因為沒有核電,我們就會沒有電或看不到電影。」此時,台下出現歡呼和如雷的鼓掌聲,吳朋奉接著說,「請大家在陷入『沒有核電就會沒有電』的迷思之前,先上網做點功課,相關的資料很多,希望台灣政府不要把財團的利益放在一般民眾的生命財產之前,一意孤行和裝聾作啞只會引起更多人的火大和不安,因為有很多人對於像核四這樣的大錢坑跟核電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災害,存在很大的不信任感跟恐懼,請不要讓這麼多人活在恐懼之中,拜託,謝謝。」

此時,台下再度響起如雷的掌聲,而在「我可能不會愛你」一劇中飾演李大仁而走紅的演員陳柏霖還在台下豎起大姆指,吳朋奉指出,「我昨天想了老半天,好像不講不行的樣子。」而一旁的謝欣穎在頒獎前表示,「我想要多加一句『你剛剛好帥』,吳朋奉回應「哦,有嗎?」

有網友指出,吳朋奉「說出了大家心裡的話」,也有網友質疑,為何媒體都沒報導這麼精彩的一段?也有網友說,「官員被反消費了 幹得好啊!」有網友更稱其是「為台灣人發聲的精彩片段」,該段影片儼然成為繼五月天在金曲獎頒獎典禮中暗藏「我是人,我反核」的標語後,引發網路上熱談的反核話題。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去年台北電影獎影帝吳朋奉在今年頒獎前所說的「反核」言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