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選擇在520總統就職前夕舉辦嗆馬遊行,表達對馬政府的不滿。總統馬英九也罕見地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民怨。不過,記者會上馬政府沒有向民眾道歉,只說過意不去,並坦承執政4年的4大不足之處。現場記者怒嗆,聽了馬英九的話後很想流淚,「總統根本不了解民眾在氣什麼」。

綠營今天下午4點召集大批民眾,走上街頭表達訴求,府方也特地選在同時召開緊急記者會,由馬英九、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陳冲、副院長江宜樺一同參與。馬英九對抗議民眾隔空回應,他了解人民的不滿,也感到不安與虧欠。只是,馬英九的言論不但沒有獲得同情,還被現場記者強烈質疑。

出席記者會的台灣醒報社長林意玲當場怨道,聽了馬英九的話「很想流淚,並非感動,而是總統完全不懂產生民怨的原因。」她痛批:「股票跌成這樣,每天股民都在流血,每天都在痛苦,我不知道你們坐在上面這4位,心裡面在想什麼。」

面對記者訓話數分鐘,馬英九有些尷尬,但還是重申他是為了台灣的未來才這麼做,政策改革「不能等」。

現場行政院長陳冲及副院長江宜樺分別對政所稅及物價上漲進行說明,強調台灣股市下跌的主因是「國際因素」影響,而台灣的物價也並非萬物皆漲,僅有數樣物品有顯著的漲幅。兩人皆強調政策方向仍不會改變,為馬英九的改革無錯論背書。

不過,一同參與記者會的蕭萬長從頭到尾皆未發言,今天是他任內的最後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