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13日截止登記,共有新北市議員張宏陸、前板橋市民代表盧輝與民進黨前發言人羅致政3人角逐;其中,蘇貞昌的子弟兵張宏陸與羅致政的對壘,也被外界視為「蘇系」與「非蘇系」之爭,但羅致政、張宏陸都強調,這次選舉絕不會是派系的鬥爭。

羅致政趕在登記的最後1日完成參選程序,羅致政指出,因為基層的勸進下,才決定投入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選舉,並希望能為黨的重新執政奠定基礎,讓黨深耕基層,也歡迎所有願意為黨奉獻的人一起參選,共同展現黨的理念;此外,這次黨部主委的選舉,絕對沒有派系整合的問題,也不會是派系鬥爭,而是黨內同志良性的競爭,希望黨能持續的成長,進而扮演強而有力的反對黨。

登記首日就搶得頭香的張宏陸指出,為了凝聚黨員的向心力,並成為黨政協調的最佳平台、拓展基層實力,力拼民進黨2014新北市執政,同時在一位生病的資深黨員力勸下,才決定參選黨部主委一職;同時對於與他私交很好的羅致政參選,希望來一場公平君子之爭,因為公平競爭是好事,但絕不是派系鬥爭,也期盼這次的參選,能找回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落實照顧基本黨員的權益。

不願意具名的民進黨員認為,蔡英文無論是參選新北市長或總統時,羅致政都擔任總部的發言人,甚至參選板橋東區立委敗陣後也轉任黨中央發言人,同時經常上電視台擔任來賓,因此,羅致政的知名度較佔優勢;不過,因為蘇貞昌要參選黨主席,會有「母雞帶小雞」的效應,進而拉抬子弟兵張宏陸的選情與知名度,這恐是羅致政的隱憂,除非羅致政願意讓黨主席與市黨部主委的選舉切割,才有機會險中求勝。

民進黨的部分民代表示,中央、地方的黨務蘇系都要一手包辦,讓部分的民進黨員不滿,尤其民進黨新北市黨部這10多年來,都由蘇系的人馬擔任主委,因此對於羅致政的參選較有期待;但學者從政的羅致政身段不夠柔軟,且立委選戰敗選後未在地方走動,讓基層支持者頗有怨言外,再加上羅致政參選板橋東區立委選舉時,張宏陸大力輔選,在情理上恐怕無法說服重感情的基層,因此羅致政與幕僚必須消弭基層的這些雜音,才機會打斷蘇系繼續在新北市執政的目標!

趕在登記最後一日完成參選的羅致政說,因為基層勸進,才決定投入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選舉。圖片: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