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零貳社於2月28號清晨在蔣介石銅像前潑漆,表達「還原歷史真相、力求轉型正義」事件,獲得更多他校學生的聲援。台灣大學學生會已於3月1日通過決議,聲援成大零貳社之行為,並發起聲援連署,獲得至少10個以上各校學生團體的加入聲援。

台大學生會同時也呼籲行政當局,應正視群眾的訴求,翦除威權遺毒,蔣介石銅像應全面退出校園,落實校園民主,還給師生一個學術與言論自由的空間。

學生會表示,轉型正義的歷史問題至今未決,過往執政者之暴力妄行,迄今未被處理。蔣介石在這些屠殺與迫害中無法卸責,而今其銅像卻仍突兀地在校園中聳立,在公共場合中,不斷地褻瀆曾為民主、自由賣命的先賢,對家屬而言,更是多重的傷害。

聲明表示,當政者不思其歷史功過便予以保留,已然成為結構共犯的一員。今日見成大零貳社的行動受到校方指謫,實令人感嘆,也因此,民主的社會與公共領域,仍有許多的未竟之業。

台大學生會也發起聲援連署,目前參與台灣大學學生會連署聲明的各校學生社團包括:交通大學竹風社、政大種子社、高雄大學蚵仔寮集思社、台大邊緣人連盟、中正大學牧夫們社、清大基進社、屏教大民主自由社、開南大學學生自治會、成大原住民文化交流社、台大男生第七宿舍生治會等十多個校園社團。網址為: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203207202700

他們最後提出三點訴求:

(1)蔣介石之銅像為過往威權在校園內的殘留,應該全面退出大學校園。

(2)民主的現代社會,校園的公共空間配置理應在學生與師長的參與之下,獲得審慎討論,方才予以設立。

(3)全國各校園之校方行政單位與學生團體,應仔細檢討校園內是否還有威權遺毒的空間地景殘留,並且予以根除,還給校園空間新的人文意義。

成大零貳社10幾位同學在228當天凌晨以紅漆與紅墨水,潑灑在成大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四周,象徵228真相未明、責任未究,受難者的鮮血就不會乾。同學並在銅像身上披上受難者名單,在基座上貼上百位受難者姓名,呼籲師生能夠謹記這段歷史與這些受難者的姓名。

但此項行動引來校方及不同意見學生的反彈。成大主任祕書陳進成當時即表示,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是成大校園歷史的一部分,也是成大的財產,學生如果涉及損毀學校財產,還是要議處,不過要經過校評會討論。而部份成大學生則以還我環境清潔為由,對此行動加以抨擊。

有關現階段成大零貳社的動向,目前仍以原先規畫的學期工作方向─轉型正義講座、學運周活動、鄭南榕紀念會等活動持續談轉型正義的問題。目前仍然希望能號召成大教授們一起連署向學校要求即早撤除蔣介石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