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外時期就與反對運動關係密切、這次來台觀選一個月的澳洲學者家博,在民進黨總統敗選後向蔡英文的領導風格開第一槍。「大鬍子」家博今(18)日表示,蔡英文是很優秀的人,但卻被周遭少數幕僚把持,無法聽到不同的聲音。如果她要再起,必須要改掉這個習慣。此外,對於民進黨是否該接受九二共識、或一中憲法,他則認為,民進黨當然要檢討中國政策,但沒有必要改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

與民進黨淵源甚深的澳洲蒙納士大學教授家博(Bruce Jacobs),早年就曾來台灣進行田野調查,他也是學界裡優先用「走路工」概念說明台灣基層買票現象。林宅血案時還一度被當局誣指為「大鬍子兇手」。

這兩天,他則在Taipei Times與蘋果日報發表「蔡英文的多次誤判」一文,直接批判蔡英文的領導風格。他進一步以蔡的幕僚阻擋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專訪為例說,蔡旁邊3位女性幕僚「阻礙了蔡英文與外界的接觸」、也讓蔡「無法反制美國一些政府機關對她的負面觀感」。

家博今日接受訪問時說,他指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就是Andrew Higgins。Andrew是一位相當傑出、且被中國禁止入境的記者,怎麼會對台灣不友善呢?而金融時報則是去年蔡訪美前就跟她提出專訪的要求,但也被拒絕。

家博表示,在與馬英九ECFA辯論前,蔡過度自信,沒有幕僚敢跟蔡提要事先練習。所以,辯論時,蔡的眼神飄移不定,讓人覺得不安。

家博強調,他喜歡蔡英文本人,蔡對民進黨也很有貢獻。但他還是得說,民進黨有很多能幹的人,都沒有被蔡英文重用,反而靠著「三個不能幹的人」控制一切。結果對蔡、對黨都不利,只是讓幕僚更加壟斷權力罷了。

家博進一步再舉新台灣國策智庫為例說,智庫4年來準備了很多的政策分析與意見,這是辜寬敏非常重要的貢獻;但幾個月前,民進黨智庫的人居然說,「(他們)跟新台灣智庫有競爭,所以黨內不要用」。但實際上黨內的智庫根本就沒有發展起來,「這樣對黨有什麼好處?」他說,這不只是發生在兩岸外交政策而已,而是全面性的(杯葛)。

家博說,他是個外國人,沒有包袱,才方便講這些話。如果蔡還要繼續領導民進黨,這個習慣一定要改,不僅要用能幹的幕僚,也要讓不同意見的聲音都可以進來。

在馬英九連任,而中國不斷透過經濟將台灣整合進去之際,台灣政治還有獨立的一天嗎?對此,家博說,以商逼政當然值得憂慮,但經濟依賴,政治未必就不能獨立。他以澳洲、紐西蘭為例說,兩者經濟關係密切;19世紀很多人也認為紐西蘭應該成為澳洲第7個州,但沒有實現。而現在兩邊往來也很頻繁,但政治上卻是分別獨立的。

家博說,他不擔心台灣會成為下一個香港。香港沒有腹地、沒有軍隊,政治上難以獨立。但台灣是民主的中等國家,人口也比澳洲多。各國也希望台海現狀維持現狀,例如,前一陣子維基揭密也透露,澳洲就曾決定台海如果發生危機,澳洲應在情報事務上協助美國。

就台灣內部而言,家博說,民調顯示,想統一的人比例很低、獨立的比例稍高,大部分的人還是選擇維持現狀。也就是不要被集權的中國統一。即便國民黨內部,也有人認為不要經濟過度依賴中國等等。

民進黨這次敗選,有人認為應該檢討對「九二共識」態度,或提出要接受「憲法一中」想法。對此,家博說,這跟本沒有必要。1993年辜汪會談簽訂四項協議,也沒有九二共識。事實上,中國官方第一次談到九二共識是到了2005年連胡會的聲明時才提到的。

他說,民進黨不需要接受「九二共識」,也不需要接受「憲法一中」。甚至說,民進黨也不需要拿掉「台獨黨綱」。他說,按民進黨現在作法,台獨黨綱其實等於已被取消了。

家博表示,民進黨當然有必要檢討中國政策,但還是得以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為基礎。他覺得在這次大選,應該多談些台灣意識。但蔡英文卻給他迴避的感覺。

他說,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本人更是希望台灣能正式獨立。國際社會應該瞭解,現在不是「台灣問題」,而是有個「中國問題」,也就是中國帝國主義的問題。

至於連續兩次大選馬英九都贏得多數,是否代表對馬英九中國政策的同意投票?家博說,投票的因素很多,很多是因為人際關係才去投票的,不應該這樣解讀。

此外,對於這次大選的觀察,家博也提出批評說,台灣的司法與媒體是相對落後、不獨立的。過去高雄市查賄很認真的檢察官,就被調到金門去。而媒體部分,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也都太政治化,新聞與評論沒有區分開的。反而是蘋果日報,雖然他的新聞是比較「黃色的」(煽情的),但是確有分清楚新聞與評論,這是比較現代的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