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北美館到底有沒有邀請艾未未參加他的特展,艾未未今(8)晚接受公共電視訪問時說,「沒有收到這樣的邀請」;對於主持人問艾未未面對中共打壓時,難道不怕嗎?他說,「我也是很軟弱的人」,「跟他人一樣軟弱,但恐懼不會因為軟弱而消失」。

被譽為當代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今晚7點接受台灣公共電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約半個小時的電話訪問;並回答主持人就最近缺席台北舉辦的「艾未未‧缺席」、以逃稅名義被罰人民幣1500萬元及創作理念等提問。

台北美術館10月29日舉辦「艾未未‧缺席」特展,但北市府不僅相當低調,連參展者艾未未也沒邀請。對此,評論人楊憲宏、中國異議人士貝嶺都曾為文批評。

其中,楊憲宏在「馬英九、郝龍斌來看艾未未展嗎?」一文中批評,「艾未未‧缺席」展還有三個月,也考驗著台灣的政治人物,到底能夠裝聾作啞到什麼程度」,「還有一個人,周美青,她在那個專門幫中共國慶放煙火的所謂藝術家蔡國強來北美館展出時,專程參觀,那一回北市府與北美館宣傳可大了。可是艾未未展出呢?周美青會來嗎?」

值得注意的是,艾未未不僅是這次北美館展覽的參展人,今年4月也是因為應邀來台灣安排策展事宜,在北京機場登機前被抓的。

對於主持人問,台北市美術館到底有沒有發出邀請函給他?艾未未說,他們只是希望我能去,但「沒有收到這樣的邀請」。他現在處於保釋、候審狀況,加上被罰逃稅1500萬元,本來也無法參加。

訪談中,艾未未並未出言批評北美館,但當主持人問到如何看待台灣時,艾未未則說,「我不太熟悉。好像在我的展覽上,表現的比較謹慎一點罷」。

訪談中,公視也播放幾個艾未未的著名藝術品,請他闡明創作意念。對於「向天安門比中指」意涵,艾未未說,他通常不對作品作解釋。不過,這個攝影作品是90年代中期,「沒有清楚的政治指向」。對於中國的文化、政治權力等象徵,他都曾做過這樣的手勢。

至於節目裡播出,艾未未裸體騎著「草泥馬神獸」及用幾千個學童書包做的巨型戶外看板:「他在這個世界上過了開心的7年」以紀念川震地震等作品時,艾未未說明他的創作理念。他說,是表達個體對於權力反抗、尋求自由、解放的話語權。他認為每個年輕人都有尋求解放、幸福的權利。

艾未未說,他只是以自己的方式,面對自己的生活及所經歷的歷史。當你試圖瞭解祖國時,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思想與過人的力量,只是努力還原世界原來的樣子。

2008年川震後,艾未未曾發起中國公民調查川震真相,並製作紀錄片,但卻遭到公安毆打。主持人問,如果只是調查川震豆腐渣工程,怎麼會遇到政府暴力相向?艾未未說,他看到的只是一個機器與系統的無力與無能;而這個無力與無能,是非常不利於社會穩定與安全。

他說,「一個警察打了人,其實這可能發生在世界任何地方。但當一個系統試圖遮掩時,就只能發生在非常少數的國家」。

對於主持人問他,他真的覺得能改變中國的弊病沉痾?艾未未說,他不認為不能改變,因為這樣做,世界也跟著發生了變化。他舉最近遭到罰款1500萬人民幣,他向外界借款時卻有2萬多人願意伸出援手為例說,「罰你就是罰我,讓我一起受罰」。

為什麼會參與公民調查,他說,是在半自覺的情形下參與。但互聯網(網際網路)出現後,讓每個原本無力的公民,開始可以發出自己的聲音,跟其他人交流。

艾未未認為,今日的生活已經不同以往,已有更加特殊的表達方式,及追求幸福的途徑。這是為什麼藝術可以戰勝種種障礙,藝術可以成功傳達個人的感受與分享對於他人道義上的支持。

他說,某個人具有了影響力,一定是跟某個人分享了有價值的事務。藝術的力量是人性的力量,只有人性才能戰勝非人性。

至於這次接受公視訪問,是否違背先前中共釋放他時要求不得接受媒體訪問的條件?艾未未則說,他不是故意跟誰唱反調。但一個公民被指控逃稅1500萬元,怎麼可能放棄公民反抗、表達清白的權利。

至於接受公視採訪,中共是否會更進一步打壓他?艾未未說,政府不一定是鐵板一塊,他們應該還具有一些理解力。如果溝通還未完成,還可以進一步溝通。

對於主持人問艾未未面對中共打壓時,難道不怕嗎?他說,「我也是很軟弱的人」,「跟他人一樣軟弱,但恐懼不會因為軟弱而消失」。艾未未說,他的優勢就是還有很多人願意聽他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