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24)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為「旺中併購案」所召開的公聽會上,正反雙方在衡量媒體集中度的KEK值到底怎麼算有所分歧,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認為旺中併購後的KEK值應為140%,高於30%的集中化標準;反觀景文科技大學財經系教授莊春發所算出KEK值僅10.3%。代表賣方中嘉的理律法律事務所律師陳民強則反對將KEK套用在旺中併購上。

鄭秀玲在公聽會指出,媒體市占率若高於30%就應予以否決併購案,而旺中集團併購11家系統業者後,其媒體市占率權重相乘、加總通算後的「跨媒體影響力」直逼140%,因此NCC應駁回此併購案。鄭秀玲還強調,莊春發的研究將跨媒體影響力除以241,所得的數值嚴重偏低,低估了旺旺集團併中嘉網路後的綜效影響力。

上次受邀聽證會的莊春發,今天則以公民身分登記發言,他反駁鄭秀玲對他的批評。他強調,KEK值是在計算媒體接觸率而非市場佔有率;此外,KEK只計算電視市場,不包含網路的部分。莊春發提醒,KEK定出30%的標準有其歷史背景,是依據德國媒體發展的情況所定,能不能直接把這標準拿來用需要討論。

陳民強也認為KEK值的使用必須謹慎,他認為在討論台灣媒體集中度時可能無法直接套用。他強調曾諮詢過德國專家,對方對此就持保留態度。此外,德國的算法是將電視、網路、報紙等視為分立市場,不會像台灣某些學者是拆分後再加總計算,所以若按德國算法來看,旺中併購後的媒體影響力並未超標。

莊春發也表示,對本案他同意應叫業者做出更多有利公共利益的承諾,但卻不認同頻道位置可被系統業者操控的說法,「因為調整頻位沒那麼簡單」。鄭秀玲則強調,旺旺花700億擴張版圖、只投入11億在數位化,只有後者投資才是用在公共利益用途,前者則屬私人利益,不應列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