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4)上午舉行「吉隆等11家有線電視股權轉受讓案」(旺旺集團併購中嘉網路)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業者代表、以及關心此案的民眾發表意見供NCC委員參考。與會學者幾乎一致認為旺旺併中嘉有言論集中化之虞,而旺中寬頻董事長蔡紹中則強調併購案有助有線電視數位化發展,呼籲NCC依法行政盡速審查通過。

旺中併購案」引發各界關注,除了因為中嘉網路為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也由於旺旺集團已經是橫跨報紙、雜誌、有線電視、無線電視的媒體集團,併購引發言論高度集中化、戕害新聞自由的疑慮。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谷玲玲、張錦華都對此案表達反對立場,谷玲玲說,雖然公平交易委員會以符合經濟效益為由同意旺中併購,但是媒體是公器,不應只從經濟利益衡量;張錦華則說,中國時報曾為黨外時代最敢言的媒體,在遭旺旺併購後,已看不到中國的六四、法輪功等新聞,言論限縮情況不言可喻。

張錦華強調自己跟旺旺沒有私人恩怨,「大家都關心本案,難道大家都對旺旺有仇嗎?」純粹是就事論事。她還透露,昨天學者召開記者會反對旺中併購,但是沒什麼媒體報導,私下詢問電視台人員,才知道大家都不敢得罪旺旺,因為怕影響之後在有線電視系統的上架。

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教授陳炳宏指出,產權的多元不代表言論的多元,他呼籲NCC要求旺旺能拿出旗下媒體報導本次併購案的資料,看看旺旺集團對涉己新聞的報導到底有沒有差異?有沒有違背新聞專業的考量?他不客氣的說:「旺旺有沒有報導昨天的學者記者會?旺旺是如何報導大富和凱擘的併購案?」

消費者保護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對消費者來說,最在意的是權益是否會被影響?費用是否會被予取予求、任意漲價?她指出,旺旺雖然承諾費用降低,但是內容是否有更優質?她也希望能看到旺旺提出未來選擇頻道上架的原則,會不會剝奪消費者選擇頻道的權利?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則說,從旺旺對記者田習如等寄存證信函到謝國樑控告新頭殼記者林朝億兩個案例中可以發現,讓記者生計陷入困境是對新聞自由最大的戕害,她擔心在旺中這樣的媒體王國不斷擴張下,記者的專業判斷和工作處境堪憂。

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鍾瑞昌則對旺中併購表達支持立場。他認為,站在業者角度來看,旺旺併購中嘉後市場並不會有太大變化,也符合廣電三法的相關規範。身為國內企業的旺旺把中嘉網路從外資手中買回來,他對此感到樂觀其成。針對旺旺願意配合全國平均值調降費率的承諾,衛廣公會也表示反對,認為NCC不應藉審查機會,誘導業者調降費率、進而剝奪地方政府審查費率的權限。

在各學者、團體代表發表完意見後,併購案當事人、旺中寬頻公司董事長蔡紹中回應強調,有線電視數位化除了提升畫質、增添互動,數位化更是為了豐富消費者生活、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的重要道路。他重申,有線電視系統只是傳輸的平台,而不是媒體,所以絕對沒有媒體壟斷、過度集中化的問題。

整場公聽會就在正反雙方及業者的意見並陳下結束,NCC表示,將會把公聽會上的所有意見彙整,供審查委員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