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王金平關係向來引發外界好奇。2008年7月,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更向美方表示,總統大選前半年,立法院長王金平曾告訴他,算命的告訴他,馬英九不會贏得總統大選、會因特別費官司放棄選舉。國民黨最後會提名王擔任總統候選人,王還問朱是否有意擔任他副手?

美國政府向來關心台灣朝野人士對於政局的看法。並透過訪談中瞭解各政黨內部的權力鬥爭與變化。在8月底,維基解密公布最後一篇國務院外交電報資料後,馬王的關係也備受矚目。

在08年7月8日這份訪談(編號:08TAIPEI959)中,朱立倫向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說明國民黨的相關政策。

對於王金平的觀察,朱立倫告訴AIT說,王總是期待有一天可以成為總統。3月22日大選前6個月,王金平告訴他,馬英九不會贏得總統大選,同時很快地,馬英九將會因為市長特別費案件而放棄選舉。算命的也說,國民黨將會提名王金平當總統候選人。王金平問朱是否有興趣擔任他的副手或行政院長。朱則建議王繼續支持馬,除非這個問題確實浮現。